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应降低5%

2015年12月28日 08:19  作者:孙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孙博

  养老保险作为企业最大的社保缴费负担,考虑到其支付具有延后性,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补足,可以考虑下调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从20%下降到15%。大力发展第二支柱的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来弥补基本养老金的不足。

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应降低5%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应降低5%

  降低社保缴费是降低企业成本的客观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打出“组合拳”,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举措之一是“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应当说,近几年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减弱,部分传统企业进入寒冬。

  其中,社会保险缴费负担过重也是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我国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合计超过员工工资的30%,有报道称我国社会保险缴费排名世界第十三位,高过许多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养老保险缴费率,我国目前企业和个人缴费率合计为28%,而OECD国家为20%;单独看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我国为20%,OECD国家仅为13.6%。在此情况下,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之一,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无疑能够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应对当前严峻局面。

  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是两难选择

  事实上,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是个两难选择。一是当期经济低迷客观上要求通过减少企业社保缴费,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企业脱困发展。否则,如果实体经济进一步恶化,企业出现裁员倒闭的情况,既不利于社会就业,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也会受到极大影响。

  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保险体系尚不完善,只能为社会成员提供基本保障,而且远期还面临巨大养老金缺口,说明我国社会保险财务可持续性还很脆弱。如果此时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无疑会减少基金收入,加大未来财务风险。上述矛盾要求在当期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的同时,采取其他措施,应对远期挑战。

  降低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率具有一定可行性

  我国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合计30%左右。其中:养老20%,医疗保险缴费8-10%,失业1-2%,工伤0.5-1%,生育0.5-1%。可以考虑下调失业保险缴费率1个百分点,养老保险缴费率5个百分点。一是我国近年来失业保险基金持续收大于支,截至2014年底,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451亿元,即便不再缴费,按照当前给付标准,还能满足未来7年失业保险基金的支付。而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结余有限,仅能维持不到两年,下调空间不大。此外,医疗保险资金结余已不足支付1年,短期就面临较大收支压力,下调空间不大。

  二是养老保险作为企业最大的社保缴费负担,考虑到其支付具有延后性,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补足,存在一定政策调整空间,可以考虑下调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从20%下降到15%(OECD国家企业平均养老保险缴费率13.6%)。通过上述措施,企业社保缴费率从30%降低到24%,能为企业减负两成以上。

  多举措并举对冲社保缴费降低带来的远期压力

  如上所述,降低企业社保缴费势必减少社保基金来源,特别是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减少幅度较大,无疑会扩大未来养老金缺口,因此需要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应对。一是必须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全国社保基金的补充力度,可以考虑尽快划拨国有资产,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通过及早进行资金储备,应对目前社保缴费降低导致基金收入减少。

  二是加大税收优惠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第二支柱的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来弥补基本养老金的不足。最后建议借鉴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做法,建立社会保险缴费的调整机制。即在经济低迷期间,适度下调企业和个人社会保险缴费,降低企业成本,增加社会当期消费;在经济快速增长期间,适度上调社会保险缴费率。通过这种以丰补歉的逆周期调剂机制,助力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经济平稳运行。

  (本文作者介绍:管理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专注养老金融与养老政策研究十余年。微信公众号:孙博养老金研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养老金养老保险社会保险企业缴费孙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王石只是在为自己的“封神”而战 P2P平台拿万能险质押错了吗? 2016年股市有机会上5000点 反腐为何阻挡不了茅台大卖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地方政府为啥不想僵尸企业死 算算你的养老金交得值不值 A股价值投资前景是光明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