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十大错之对环境极不负责

2015年12月07日 11:10  作者:秦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秦朔

  中国富豪的一个特征是不喜欢“立常志”,而喜欢“常立志”。多元化是他们的企业战略偏好,隔三岔五改变主业也不稀奇。这导致中国的好产品少,能通达世界赢得尊重的好产品特别少,因为好产品是磨出来的,呕心沥血熬出来的。

富豪富豪

  想了好久,要不要写这篇痛陈中国富豪问题的批评与劝谏之文。

  先说三遍,富豪不等于企业家!

  再说三遍,中国今天的富豪远远多于企业家!

  中国富豪的财富真多。10月15日胡润在陆家嘴发布2015百富榜,邀我“站台”,从学术角度做些分析。今年中国有1877个富豪的财富超过20亿元,总财富13.6万亿元,超过印度或俄罗斯整个国家的GDP。对比美国,中国大陆超十亿美金的富豪有596个,第一次超越美国,中国成为全世界制造富豪最多的国家。拜股市上涨和IPO之所赐,大陆的百亿级富豪从去年的176个增加到今年的333个,增速令人咋舌。

  胡润给了我很多资料,他发榜的第二天,秦朔朋友圈上线。我开始连轴转,无暇写文章,我也担心,写富豪的问题肯定会“伤人”,也很容易被反对民营化、打压民企的声音所利用。12月6日早晨在深圳南山的一个酒店醒来,思考如踏浪而来,澎湃不息。我想,该写了,不写不行了。

  “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姑息不是中道,直言是为了中国富豪明天更好。

  我写的中国富豪十大错,全部有事实为依据,排序不分大小,欢迎对号入座或者引以为戒。

  第一错:没有社会成本意识(social cost),对环境极不负责

环境污染环境污染

  富豪向来觉得自己NB,赚钱都是自己能耐。见过不少房地产富豪,拿江景、海景、湖景、山景这些伟大的自然做文章,可是盖的房子鬼头鬼脑呆头呆脑,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当一个“作品”形成的是公共视线污染,它就是在制造“负外部性”。以为只是你自己的事?当你把污染排到江河湖海,消耗(cost)的是我们的今天和未来。

  弘毅投资的一个原料药企业,在内蒙古离黄河只有十几里的地方,把污水直接排进“污水池”,就是在沙漠挖个大坑直排,等着自然蒸发或沉淀。黎民饱受其苦。《第一财经日报》曝光后,这个原料药企业找我沟通,说主要是“政府承诺盖污水处理厂,给我们几个企业共用,但政府盖不起来,而我们已经上了设备要投产,所以是政府许可我们临时处理”。弘毅算是很不错的投资公司了,“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嘛,对这种事也处之泰然,视之漠然,只要不曝光就万事大吉,遑论其他?

  我的一个老乡曾任《光明日报》总编室主任,曾在浙江湖州挂职,有一次很心痛地对我说:“我老家濮阳那边要引进浙江民企投资,我牵线,也是产业转移。这边的老板说污染的费用要那边出,那边又出不了,最后这边说,我就往地下注吧。直接钻孔,向地下300米排污。”

  我在2009年写的文章里说,“在各地都以GDP为纲和地方政府的竞争性体制下,对数量型增长指标的关心远远超过对结构问题、社会成本的关注。2007年,中国的GDP占世界的6%,但中国消耗的煤炭占世界的48%,石油占9%,钢材占34%,电解铝占32%,水泥占54%。中国进口的铁矿石达3.83亿吨,占全球海运总量的一半,中国的钢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到第十位的总和。目前,全国每年的废水排放超过环境容量80%以上,二氧化硫排放超过环境容量60%以上,2007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第一大国,以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也是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1.7倍。”这些数据有些旧,但所反映的基本情况和趋势并没有逆转,所以别老觉得自己NB,看看你消耗了多少资源才创造出了这些带血的GDP、致病的GDP、高消耗高污染低价值难循环的GDP?!

  第二错:没有对中小投资者负责的意识,鱼肉投资者

股市股市

  富豪财富的计算是市值法(利润乘以市盈率,如未上市,就模拟已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市值定财富,所以市值管理和资本运作很重要。

  “种田不如做工,做工不如经商,经商不如贷款,贷款不如不还,不还不如不管”,这是牟其中20年前对我说的话,意思是一产不如二产,二产不如三产,三产不如办银行,办银行不如去上市,去上市不如搞投行。

  中国富豪这方面的悟性都是超强的,可惜他们的资本运作,往往都是把泡沫当故事讲,把故事当真事讲。在充满寻租干预的奇葩市场上,偏偏又能畅通一时。苦的就是中小投资者。郎咸平[微博]就是看准这一点,站在中小投资者一方,所以当年第一财经的“财经郎闲评”节目红火一时。我有一个金融EMBA同学,是一家证券公司投行部门的总经理,这几年为30个民营老板做了IPO、定增、发债等等。他说很多老板都邀他加入公司,给的条件极其优厚,他也动过心,但最后还是决定不去。

  “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平常看到他们动不动就发脾气,呵斥员工包括高管,我现在是客,客客气气,去当兵就不是这么回事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资本运作太不按规矩,昨天我帮他弄一个TMT概念增发,弄进来不少钱,转头他就投了房地产;房地产要烂了,又要我做方案回购进上市公司。我去那里直接操盘,不是把自己放在火上烤吗?”

  今年6月3日我写了《给牛市泼点水利大于弊》的文章,文中用了九鼎投资一位合伙人5月中旬一次公开演讲中说的话。当前最主要的赚钱模式不是做买方而是做卖方,用泡沫做卖方有两个主要方式:一是上市公司或者新三板挂牌公司“现在最佳的方式是要拼命融资,说得不好听就是圈钱,通过高价卖股票融资后把企业做实。上市公司目前不融资,他的董事长可以说就不合格”。第二,“就是那些没有上市、没有挂牌的企业要快速证券化,原来融资只能10倍市盈率,泡沫时代可以卖到30倍、50倍甚至100倍市盈率。”

  在第一财经11年,见的资本游戏太多。中小投资者如果不小心,难逃“人为刀殂我为鱼肉”的命运。把自己的财富建立在鱼肉中小投资者、用他们分散的伤痛所铸就的财富大厦上,你就那么心安理得,以为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第三错:没有专心致志做产品、踏踏实实走长路的意识,喜欢的是赚钱越多越好,甚至不惜投机取巧去赚钱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企业善于应变不是错。但是中国富豪的一个特征是不喜欢“立常志”,而喜欢“常立志”,在把握赚钱机会上嗅觉一流,在坚持初心上放任自流。所以多元化成为他们的企业战略偏好,隔三岔五改变主业也不稀奇。这导致中国的好产品少,能通达世界赢得尊重的好产品特别少,因为好产品是磨出来的,呕心沥血熬出来的。“好”,是时间的艺术。

  前段在香港,一个广州的商业地产商对我说:“我们也偷过红线,改过容积率,在空地盖停车场再改成商业,但最近碰到一个北方开发商,才真算开了眼界。这哥们相信‘捂地才无敌’,死活不开发,等着土地升值。这样下去政府要收回土地的,而且最近几年越管越严。他就灵机一动,找了几个朋友谋划,用公司名义向他们借钱,故意违约不还,这几个朋友到法院申请冻结他的公司财产,土地就给冻结了。一个官司打了N年,地捂住了。”

  中国的富豪真聪明,可是如果把聪明都用在这些地方,蝇营狗苟偷鸡摸狗,怎么可能有中国好制造?!

  我没有和刘强东交流过,但在看《创京东》这本书时,我对他的几段话非常赞同。他说:

《创京东》《创京东》

  “到国外看了这么多企业,你会真正理解每个企业的追求可能不一样。欧洲的企业,让人惊奇的都是几百年传承,家族做了8代、10代,英国有家很著名的面包店已经是第12代了,还是每天烤几百箱面包出来。卖完了,就算还有很多人排队,也对不起,我不卖了。人家每年还带家人出去度假几个月。以它的知名度,销量、规模完全可以翻10倍以上,烤更多面包,赚更多钱。我去纽约,有家很有名的日本料理餐厅,有几个月也歇着。不是不要赚钱,而是要休息。

  “而中国人都愿意抓住每个赚钱的机会,如果说今天我能赚10个面包钱,绝对不会只卖9个,卖9个他睡不着觉,他就会想,今天本来可以卖10个,为什么今天只做了9个呢?他明天就会做11个面包。

  “中国现在主流的成功还是以赚更多钱作为一个重要标准。在中国,只要你公司赚钱了,足够有钱,即使过去被无数人看不起、不屑的人,也变成一个英雄。比如有的人弄各种假的保健品,狂打电视广告,赚了几百亿之后,现在大家一提他,每个人觉得他就是教父、成功企业家,只要有钱,你就是成功。”

  “我更希望有一天中国的企业家做企业还是以追求幸福为目的,但追求幸福不能建立在懒惰的基础上,而要建立在创新、努力的基础上。我觉得美国树立了比较好的体系,既能激励你,又不会让你太懒惰,从而让每个人过得有尊严和幸福。”

  刘强东“挤兑”的这个中国富豪是史玉柱[微博],明眼人都看得出。不过坦率讲,我觉得史玉柱算好的,第一讲诚信,盖巨人[微博]大厦集资借的钱,全部还清,重新站起来;第二,我问过他,脑白金里的主要成分是褪黑素,确实有助于老年人睡眠。不是瞎编故事;他从民生银行贷巨款炒股赚钱,只要手续合规、准时还钱,吴小辉(注:吴小辉是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安邦是民生银行股东)都说他不急,我们急什么呢?史玉柱今天的定位不是企业家,就让他好好赚钱做富豪吧。

  但是,刘强东式的感受,我也有。看到90年代的知识英雄变成今天的资本豪强和电视屏幕上的成功教父,我心里也是六味翻陈不舒服。

  (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介绍:商业文明联盟创始人、秦朔朋友圈发起人、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秦朔

文章关键词: 秦朔中国富豪史玉柱刘强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什么该给公务员涨涨工资 A股强推注册制后果比股灾更严重 世界气候大会为啥一直没卵用 国企工作将不再是铁饭碗 一个低学历北漂的炒股梦 一文看懂雾霾到底从哪儿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若你非要杀入P2P:请练就慧眼捂紧钱袋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