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民工或退出历史舞台

2015年12月07日 08:42  作者:迟福林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迟福林

  2020年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50%左右。2020年是让“农民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节点。人口结构变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必然拉动消费;消费个性化、多样化也会推动服务型经济加快发展。

2020年农民工或退出历史舞台2020年农民工或退出历史舞台

  2020是“农民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节点

  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占全球比重从1995年4%左右上升到2013年的20.8%,连续四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国地位;但我们的问题是大而不强,人均规模不及美、德、日的1/3,其中以生产性服务业长期滞后有关。对此,他认为,要调结构、转方式走出实质性结果,必须实现服务业主导的转型升级。

  对此,我认为应该以服务业市场开放破题结构性改革:以破除行政垄断为重点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通过创新公共财政制度、优化税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调整教育结构,啃下结构性改革的硬骨头;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推进服务贸易强国进程;深化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等。当中,最不可回避的是,人口的城镇化。

  2014年,我国规模城镇化率达到54.77%,问题在于人口城镇化率太低。努力争取到“十三五”末期人口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36%提高到50%左右。“十三五”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是有条件的。一是户籍制度改革的提速;二是国家加大对中小城镇的公共资源配置,中小城镇成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三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正处于加快推进中。

  2020年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50%左右。2020年是让“农民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节点。人口结构变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必然拉动消费;消费个性化、多样化也会推动服务型经济加快发展。

  新形势下企业如何转型

  如今经济形势不好,但仍建议企业家留在国内转型。据我研究,一般企业走出去本来是大趋势,但出去的企业一般都赚钱不多。如果只是一般企业,应该抓住现在的转型升级进行转型。

  在新一轮的产能转型中,该死的一定要让它死,不是再给它注资;对于有希望的企业要扶持。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涉及诸多问题,不同的企业采取不同的方式,对于有的企业结构性减税很重要,一般的企业要找准未来的发展趋势。

  如何看待服务业税收不公平现象

  这与地方财政有关,一般服务业的营业税都归地方,地方当然不愿意改变。这就需要将来消费税在消费环节中就解决掉。目前,正处在转型中,我相信会有一个好的政策出台来针对服务业发展的。

  (本文整理自迟福林近日在中山青年大讲堂的演讲。)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农民工城市化改革就业企业转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什么该给公务员涨涨工资 楼市去库存根本不需要十年 国企工作将不再是铁饭碗 全球贸易不应该由大国主导 一个低学历北漂的炒股梦 一文看懂雾霾到底从哪儿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若你非要杀入P2P:请练就慧眼捂紧钱袋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