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考虑创建中国智谷交易所

2015年11月23日 08:25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笔者建议,在上海自贸区或广东自贸区内先行先试,设立“中国智谷交易所”。在交易平所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进行创新,当中既采用上海、深圳股市现行的标准,又吸纳美国交易所或欧洲大型交易所等G20国家交易所的规则。

应考虑创建中国智谷交易所应考虑创建中国智谷交易所

  “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和与世界各国联通的主要方式。G20峰会的成员国占全球经济总量90%,中国又即将在下次G20峰会中担任主席国,这让外界关注,当G20遇上“一带一路”,将碰撞出什么新的机遇?

  对此笔者想说,当G20遇上“一带一路”,就像当风筝遇上了风。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挑战西方国家,不是挑战当前的国际秩序,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对G20国家来说,不是对G20的挑战,而是以G20为重心投资的对冲以及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一带一路”的推出,是中国为了增加对外投资的自由性,使中国走出去的选项多元化,并且尽可能塑造西方国家尤其美国的偏好,增加中国和G20国家在中东问题、中亚问题、气候问题等等领域的对接合作的可能性,以及增加中国和G20在贸易、科技、文化、经济、金融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和对接。

  明年的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众所周知,G20是以经济合作作为主题,杭州是创意之都、创新之城,当地更拥有强大的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基础,未来将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通过发展智慧经济来推动当地、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G20在杭州杭州召开,可以向G20各国,乃至世界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愿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一起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在创新、创意产业等方面的智慧。

  虽然被西方称作“新兴国家”,但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发详地之一,沉寂多年后随着近年来迅速的发展,并推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组织的顶层设计,事实上是“复兴”,而不仅仅是“新兴”。从历史的发展进程而言,G20的大多数西方国家,才是真正的“新兴”国家。因此,这对G20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推动器,G20就像风筝,有了“一带一路”这股平和、有力的东风,G20这个风筝才能飞得更远,更高。

  对中国而言,无论是参与G20,还是APEC和WTO[微博]等国际组织,可以将之看作是“存量”,在这个“存量”里,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进一步在国际组织、国际社会发挥中国应有的作用。而“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这些由中国提出的倡议和机构,则是“增量”,中国要利用充分这些“增量”,一是未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发展,二是为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三是为推动中国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组织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以此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树立中国国际化形象、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有担当大国的形象。“简而言之,未来中国在‘存量’和‘增量’两手都要硬的同时,要用好‘存量’,盘活‘增量”。

  在具体操作层面,未来要促进一带一路和G20成员互联互通,笔者认为,首先可以考虑在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随全球各国金融系统趋于互联互通,“金融语言”已渐成为国际共同的语言,各国民众对企业上市,股价、股市的波动等共同的体验,已产生了具有广泛认同性的“通感”。在这种“通感”面前,不同的语言、风俗、民族和国籍都不再是界限。

  因此,笔者建议,在上海自贸区或广东自贸区内先行先试,设立“中国智谷交易所”。在交易平所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进行创新,当中既采用上海、深圳股市现行的标准,又吸纳美国交易所或欧洲大型交易所等G20国家交易所的规则,通过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来创建新交易所。同时,“中国智谷交易所”与一些G20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进行“互联互通”,在“中国智谷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也能在一些G20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同时上市。

  “中国智谷交易所”这个全新、开放的上市平台以中国为纽带,可深化中国与G20各国商界的关系和经济的联系,将有助增加G20对中国的合作、认同,以及促进中国进一步主动参加国际金融体系,大家可以双赢。

  此外,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鼓励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笔者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建立海外投资收入税收的减免制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范围内,尤其是沿线的重点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内,可针对企业对于上述国家、领域和项目给予例如海外投资的利润收入、股息收入,不动产实现的资本利得等给予免税或者一定的税收减免优惠。

  为更好适应、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笔者建议,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大中国与G20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尤其是贸易方面的互联互通。除了要积极寻求解决打破关税及由关税为主所形成的各种贸易壁垒之外,政府可以考虑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制定一个税务方面的“负面清单”,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沿线国家的企业,可根据这份清晰的“负面清单”到东道国投资。

  这份税收“负面清单”,可先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实施起,经过不断完善和改善,之后再逐步延展至其他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如OECD和G20,不但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体现,也完全有利于中国与世界各国在贸易方面的互联互通。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著有《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交易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下周发新股是利空出尽 习大大提出的股市目标咋实现 央企退出港股与香港衰落有关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全世界都关注中国面临的5个严峻问题 A股为何“牛失前蹄”? 股转中心再问天星资本超高IRR:部分项目预期收益3年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