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如何维稳资本市场

2015年11月19日 08:58  作者:盘古智库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盘古智库 作者 李勇(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前,我国资产市场的参与者种类众多,由不同部门进行分业监管,难以实现对风险的统一管理。因此,监管体系改革应该构建“大金融监管”,加强监管协作,稳定资产市场,切断风险向实体经济供给侧的传导。

供给侧改革如何维稳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如何维稳资本市场

  多年来,我国宏观经济的总需求管理产生了诸多弊端,制约了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化解积弊、激发经济活力是本次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金融系统的革新推动供给侧的改革,以资本供给的改善引导社会总供给的结构优化。

  深受凯恩斯主义影响,我国政府过去主要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工具,通过改变社会总需求来调节宏观经济的运行。这一宏观调控模式在两个层面积弊已久。

  首先,增量弱化。历次刺激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导致资源配置违背市场规律。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批僵尸企业依靠信贷“吸血”而苟延残喘。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则因融资成本高、渠道少而裹足不前。这种错配导致实体经济创新乏力,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

  其次,质量恶化。通过刺激总需求产生的经济增长往往“有量无质”,伴随着高杠杆、高通[微博]胀等风险,因而难以持续。这导致扩张政策和紧缩政策频繁转换,资产市场波动加剧,经济周期不断缩短。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国在总需求管理的框架内进行了诸多尝试,但是收效甚微。例如,部分地区曾采取多种政策扶持了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但是由于政府行为变相扭曲了资源配置,反而造成了新兴产业的产能过剩。

  正是由于旧疾重重,目前亟需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寻求化解之道。供给学派指出,经济的增长取决于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和利用;在各个要素中,资本的作用最为重要。因此,在供给侧改革的框架下,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社会总供给的结构优化,而社会总供给的结构优化则立足于资本供给的改善。金融系统应当充分发挥对资本流动的引导作用,大力提高资本供给的有效性和稳定性,从以下两个方面为供给侧改革奠定基础。

  第一加快制度创新,激活经济增量。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打出了一套内外组合拳。对内,国务院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形成新的供给,培育新的内需。对外,通过“走出去”战略抢占国际市场,利用海外需求转移过剩产能。

  但是,资本供给的滞后限制了这套组合拳的威力。作为“双创”主力军,中小型企业间接融资能力不足,制约了企业的创新活动。对于“走出去”的企业而言,高昂的国内融资成本削弱了国际竞争力,导致优质项目难以实施。

  例如,国内企业即使获得了“两优贷款”,其融资成本也不低于2%,而欧洲、日本企业的信贷成本则能控制在1%左右。如果该企业求助于国内尚未成熟的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往往会被要求支付优先股,其融资成本不降反升。

  因此,必须通过金融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国内资本的配置效率。在直接融资领域,可借鉴美国模式,通过发展股权众筹、股权与产权交易市场等,逐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合理满足企业在不同规模、不同阶段下的融资需求。在间接融资领域,可借鉴香港模式,降低单牌照银行业公司和有限持牌银行的准入门槛,正确疏导民间资本进入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第二体系,提升增长质量。吸取总需求管理的教训,供给侧改革应兼顾“量”、“质”,重视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而这对资本供给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监管体系改革应当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核心内容。只有合理吸引、保护并激励民间资本,才能实现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持续供给,进而充分发挥资本的财富创造能力。缺少了这一点,即使融资渠道放得再宽,资本供给依然“有渠无水”,实体经济依然难为“无米之炊”。在当前形势下,尤其需要通过简政放权、提高透明度等方式,消除监管权力的寻租空间,从根本上避免金融腐败和市场操纵对投资者权益的侵害。

  另一方面,监管体系改革应当以维护资产市场稳定为重点目标。在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中,资产市场的“风险加速器”作用暴露无遗。一旦股票、房地产等主要资产价格出现暴跌,就会引致企业的杠杆率骤升。融资成本随之上升,资本供给趋于枯竭。

  为了维持运营,企业被迫抛售资产。而大规模的资产抛售又会进一步降低资产价格。如此恶性循环,企业将纷纷出现财务危机,社会总供给将遭到严重破坏。目前,我国资产市场的参与者种类众多,由不同部门进行分业监管,难以实现对风险的统一管理。因此,监管体系改革应该构建“大金融监管”,加强监管协作,稳定资产市场,切断风险向实体经济供给侧的传导。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针对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性改革,着重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新的宏观调控模式,供给侧改革务求有的放矢,直击传统总需求管理的弊端。无论对于激活增量还是提升质量,资本供给的改善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应当坚持金融系统的革新与完善,以此推动其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本文作者介绍: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推行经世致用、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社会共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智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改革资本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姚刚落马值得惋惜吗 一张图看懂散户炒股的心理 未来15年是中国最后人口红利期 王思聪入股的英雄互娱值多少钱:公司称400亿估值都委屈 上市前夕谁在抛弃首富?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万达和富力为啥急着回A股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