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什么反对延迟退休?

2015年04月15日 10:27  作者:孟德思旧  (0)+1

  文/新浪财经《改革问道》主持人 孟德思旧

  老一辈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效率相对低,思路也略显固化。养生已经是他们最注重的话题。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更多的考虑是雾霾来了,我们要去何方休闲养老,而不是加班加点的赶出报告。即使他们愿意,我们儿女也不愿意。

年轻人为什么反对延迟退休?年轻人为什么反对延迟退休?

新浪财经《改革问道》专访郑秉文
1.延迟退休不可抗拒早晚得做 2.延迟退休不会引起公务员热
3.延迟退休与失业率关系不大 4.不能再把养老金存银行了
5.多元化投资体制会降低亏损风险 6.多缴养老金才能有丰厚回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在做客我的节目《改革问道》(点击观看)时指出,这么多人反对延迟退休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涉及到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但是总的来看这又是不可抗拒的。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然而,就在延迟退休政策消息传出后,绝大多数国人纷纷反对。可笑的是,人社部专家建议退休年龄延至65岁以缓解劳动力不足。我之前的文章也分析过,《中国并不缺少劳动力》,更不用说众多年轻人并未充分就业了。人保部专家的建议不过是找借口,要老百姓延迟退休,让老百姓多干5年活少领5年养老金。延迟退休这么大的事情,老百姓说了不算,倒由几个专家决定亿万中国人的老年,可悲又可怕。

  另一方面,专家给出的理由是,现在养老金缺口大,延迟退休可以补上口子。虽说此招数行之有效,但是否考虑过我们年轻人的感受。1992年之前没有缴纳保险的老一辈,虽贵为父母之辈,但吃“大锅饭”几口没意见,偏偏多吃一点,只能说政策缺失公平。

  既然说了延迟退休,那请问老一辈愿意吗?在写这篇文章前,我特意打电话问了家里人。老人家快到退休年龄,却极力反对延迟退休。原因是先老龄化趋势严峻,在企业大多数的50后过上了“耗日子”的生活。很多企业55岁左右的员工现阶段基本进入“退二线”状态,在他们眼里,年轻人懂英语会电脑,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应该将“位置”交给年轻人。不管时代发展是否在倒逼老一辈正常退休,但此番说法言之有理。如果延迟退休,在教育高度普及的今天,对年轻人就业也是一大阻碍。

  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依靠过去传统的加工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渐渐远去,现在很难看到有年轻人去搬砖头的壮观场面。延迟退休后,对经济而言难免不是坏事。老一辈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效率相对低,思路也略显固化。而且复杂的环境下,虽说死亡年龄正在延后,但养生已经是50后最注重的话题。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更多的考虑是雾霾来了,我们要去何方休闲养老,而不是加班加点的赶出报告。即使他们愿意,我们儿女也不愿意。

  而且,老一辈身体每况愈下,我希望你们都能长寿,因为我也为人之子。也许,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运营压力陡增,你们的压力也很大,还不如早退休早享福。所以,那些支持延迟退休的老一辈们,如果靠这些多赚养老钱是说不过去的,而且活的久领的就越多。如果非要说你们还有干劲,那就请多出去走走,带动我们旅游以及消费的拉动,为中国经济多做贡献。其实,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我们年轻人的。

  当然,不延迟退休如何解决我们现在养老趋势下的新难题呢?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教授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达到18.3万亿元。如果当前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往后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假设GDP年增长率为6%,到2033年时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8.7%。不拿延迟退休弥补养老金缺口是否有办法?有!

  现在我们有巨额的国有资产并没有发挥在社会福利上的作用。作为全民所有的国有资本,每年上万亿的增值收益,不能由少数人和既得利益分享,而应当用于补充养老保险缺口。每年把国有资产净收益的20%注入社会保障体系,既可以弥补现有缺口,又可以建立可扶持的支持机制。

  还有,可以设定延迟退休,规定退休年龄上限和下限。退休年龄上限是65岁,退休年龄下限是50岁;当人工作至年龄满65岁时,强制退休;在50岁到65岁这个年龄区间,提倡个人申请退休,不强制退休,你可以50岁退休,也可53岁退休,或者是55岁退休,可以是58岁退休,还可以是60岁退休,更可以63岁退休,但到了65岁时,你还不申请退休,那么就强制退休。

  退休越迟,就会工龄越长,工龄越长所交的个人缴费部分就越多,那么退休时的退休金就越高。退休越早,工龄越短,工龄越短所交的个人缴费部分就越少,那么退休时的退休金就越低。退休金的多少要跟工作年限与个人缴费部分挂钩。工作年限越长,个人缴费越多,那么就要让这样的退休者拿更多的退休金。工作年限越短,个人缴费越少,那么就要让这样的退休者拿更少的退休金。退休金的多少跟工作年限与个人缴费挂钩,是鼓励人们多劳多得,多缴多得。

  特殊职业,可以另设职业年金来做为补充养老金。补充养老金,也要根据个人的多劳多得的工作年限来发。要本着鼓励积极劳动,劳动付出的时间长短来给付退休金。所以,我觉得可以实行”弹性退休制”来缓解想早点退休与想延迟退休的根本矛盾。

  想想看,如果延迟退休真的来了,困扰年轻人和居民们多年的广场舞消失了,曾经忙碌的花鸟鱼虫市场萧条了,遍布五大洲的“夕阳红”旅游团缩水了,因为大爷大妈跟年轻人一样在格子里忙工作了……

  如果您支持作者的观点,请赏赐一点小费给作者,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打赏该作者:

扫描二维码打赏小费给作者扫描二维码打赏小费给作者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媒体人。)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孟德思旧养生延迟退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商场中让你坐牢送命的险恶饭局 股市将接替楼市成为国家战略 老艾侃股:牛市炒股要坚持四个“尽量” 王石:“中国式模仿”已经到头了 央企合并潮是历史性倒退 港股为啥疯涨根本停不下来? 中国如何向邻国解释一带一路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