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佳兆业孙宏斌胆子大

2015年02月05日 10:45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丁祖昱

  之前报出的佳兆业的接盘候选人远远不只融创一家,比他更合适的也大有人在,特别是根据地在深圳的央企国企,论条件都不比融创差。融创是跟时间在赛跑,这些央企国企却在等政府的安排,机会稍纵即逝,最终只能看着别人享受胜利的果实。

融创收购佳兆业是与时间赛跑融创收购佳兆业是与时间赛跑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大股东郭氏兄弟49.3% 的股权已达成协议。报道称,孙宏斌希望佳兆业能在宽限期截止前,支付原先未能按时支付的美元债券利息,融创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媒体也确认了孙宏斌昨天确实是在佳兆业总部。一石激起千层浪,融创不仅拿下了佳兆业若干的优质项目,也即将把整个佳兆业纳入囊中。

  我们姑且不去评述此次收购的价格是否合适、收购的资产是否优质、收购的风险是否可控,单就收购本身来看,我谈几点感受。

  第一,速度第一。“好东西”永远不会等你,要自己去争取。不管是这次收购佳兆业,还是上次入股绿城,或更早之前合资融绿,我们都看到了融创的雷厉风行。

  之前报出的佳兆业的接盘候选人远远不只融创一家,比他更合适的也大有人在,特别是根据地在深圳的央企国企,比如华侨城、招商、深业、华润、保利,论条件都不比融创差。但是融创是跟时间在赛跑,这些央企国企却在等政府的安排,机会稍纵即逝,最终只能看着别人享受胜利的果实。

  第二,敏锐嗅觉。佳兆业在封盘风波之后,企业现金流断裂,所有的债权人都在要债,信用品评级迅速下滑,债券价格下跌超过60%。但是佳兆业实际上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最早业务范围主要锁定在三线城市,2011年下半年就开始回归一二线城市,特别在大本营深圳和上海布下重兵,这些项目目前来看仍然是优质资产。

  如果能把佳兆业的资产盘活的话,之前的问题仅仅只是“现金流”问题,这个“现金流”问题比想象当中还要小很多。但是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人真不多,孙宏斌就是其中一个。

  第三,胆子要大。孙宏斌的胆大是毫无争议的,从之前做顺驰,到后面重起炉灶做融创,再到参股绿城项目做融绿,再到入股绿城来操盘,直到今天收购佳兆业,没有这种胆量就没有今天的孙宏斌(再看看投入房地产业之前的历史,更可以看出孙宏斌的胆大)。

  所以今天也只有融创、也只有老孙能够收购佳兆业,别人羡慕也羡慕不来。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丁祖昱融创佳兆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金箔入酒真的安全吗? 老艾侃股:自己弃之如敝屐 何怪外资抄底 老艾侃股:七答中国股市 二八共涨真牛市到来 幸福不是有钱而是比别人有钱 阿里巴巴缘何在美遭空头狙击 企业家不能光换老婆不换组织 股市里的押宝游戏都是骗局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教你跟李嘉诚学投资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