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全面降准4次降息2次

2014年10月27日 09:14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红

  预计2015年GDP增长7.3%,较今年小幅下降。房地产投资放缓仍将拖累投资增速,但消费的平稳增长将带来内需结构的改善。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同时,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赤字小幅扩张。

预计明年全面降准4次降息2次预计明年全面降准4次降息2次。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接近全年7.5%的增长目标,但仍低于年初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把宏观政策逆周期操作功能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对立是今年经济增长在国际经济温和复苏的大环境下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新常态”下,对中国潜在增长率究竟多少虽有争论,但是通胀回落、内需疲弱导致的贸易盈余大增、以及PMI指数中就业指数的偏弱趋势,显示中国当前经济增长已运行于潜在增速之下。及时和适度的逆周期宏观政策操作不仅必要,且有益于中长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如果说中国经济已经从上个十年年均近10%的增速放缓到现在7%-7.5%左右的“新常态”,那么各项宏观和行业政策的调整也需要快速进入“新常态”。

  相对于经济增速放缓,政策调整显得滞后。定向宽松政策缺乏透明度,且带有指令性配置资源色彩,降低了货币政策引领预期的功效,并有违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长期目标。当前货币政策总体仍偏紧。虽然决策层一再呼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无风险利率实际水平依然偏高,在当前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背景下尤显突出。

  阻碍中国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操作功能的因素正逐步消解。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正在从源头上改进资源配置效率,从而降低了可能潜在的调结构与货币政策宽松之间的对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也解除了对货币政策的最后掣肘。

  2015年货币政策将向逆周期操作的功能回归。随着通胀放缓,尤其是油价和房价的下跌,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我们预期明年央行[微博]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同时,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赤字小幅扩张。

  政策回归逆周期操作有助于经济增速回归潜在增长率。基于政策放松以及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的判断,我们预计2015年GDP增长7.3%,较今年小幅下降。房地产投资放缓仍将拖累投资增速,但消费的平稳增长将带来内需结构的改善。外需则受海外经济回暖带动而继续好转,净出口贡献增加。政策回归逆周期操作的同时改革红利亦逐步释放,预计2016年GDP增速回升至7.5%,向潜在增长率回归。

  我们预计明年CPI降至1.4%或更低。通胀通常滞后于经济周期,内需疲弱短期内将导致通胀持续低迷。我们下调今明两年CPI预测至2.1%和1.4%(此前2.5%和2.6%)。我们对明年CPI预测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高于通胀风险。

  我们的研究显示,杠杆率通常在经济增速下降时加速上升,用紧货币降杠杆常会适得其反。经济下行过程中企业靠盈利补充资本金的能力下降,债权融资比重上升。因此,改革金融系统,修复股市投融资功能,才是提高配置效率降低金融风险的当务之急。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梁红房价全面降准中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降息将使A股再涨500点 冲击3000点 央行大力度降息是银行噩梦 马云乌镇演讲:我不做红顶商人 中国商人靠什么赚钱? 三马聚首华谊剑指大娱乐 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降息对银行业不完全是利空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另类解读:社会信贷求助成本太高(一) 油价下跌到底是阴谋还是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