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大南非拿地不靠谱

2014年10月24日 15:56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丁祖昱

  从理想主义的角度来说,我是可以理解证大的行为,毕竟老戴是中国最具理想主义色彩的地产商,但从市场角度来分析,这真是一件不靠谱的事。

上海最大城市级文化商业综合体——证大喜玛拉雅中心上海最大城市级文化商业综合体——证大喜玛拉雅中心

  上周末,不知道什么原因,证大进入南非的新闻不断被业内刷屏,就我看来这件事不应该在业内搞个众人皆知,一方面确实离大家太远关注度不会太高,另一方面有点自曝其短的味道,大家都是明白人,今天从理想主义的角度来说,我是可以理解证大的行为,毕竟老戴是中国最具理想主义色彩的地产商,但从市场角度来分析,这真是一件不靠谱的事。

  也真是巧,上周我刚在《海外地产不是“遍地黄金”》中讲过,国人海外置业的目的就是移民、留学和投资。所以海外地产也应该符合这三方面条件,一般会选择大家比较亲睐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例如美国、澳洲、英国等地的知名城市或华人扎堆城市;而且由于国外城市化已经基本结束了,所以需要选择比较成熟的地区拿地。

  在中国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但是在国外冷门区域将会永远冷门;而且必须明白,即使是海外项目客户群体还得以国人为主,不能过分寄希望于当地客户。所以今天,我从市场角度对证大南非项目提出三点疑问。

  问题一,南非这个国家合适吗?之前有证大人邀请我去南非玩,我第一个问题就是那里安全吗?对非洲的安全问题我们总是心存疑虑。对方给我的回复是:南非只要处于白人区相对比较安全,晚上别到处乱跑就没啥事。这些话说完我更不敢去了。如果是安全无法完全保障,不仅没有办法考虑长久居住,即使是旅游也会有很多担忧。

  问题二,南非郊区20平方公里这个规模合适吗?20平方公里,不大不小,说他不小,因为投入肯定不小,说他不大,放在如此广袤的非洲,20平方公里马上就被淹没掉了。在这样的国度,拿出上百平方公里土地去造一个城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项目,从造城角度上来说没有到位;从投入的角度来说,又显巨大。

  问题三,运作模式想好了吗?该项目既要做一级土地整理,又要做二级房产开发,最终是要建一个理想新城。不过土地一级开发后谁会来买你的地呢?卖给当地开发商是不可能的,当地人拿地的渠道要比你多得多;卖给中国的开发企业,被忽悠进去也很难;那么盖房后有受众吗?请参考我前面提到的三个条件,好像一个也不符合;那就第三条路,自己搞个“国中之国”、“理想之城”玩一下,这个可能,还比较符合戴总的气质。

  当然,以上分析只是一家之言,如果说证大在这块地上确有玄机,也请告之,以解我惑。

  补充阅读证大和戴志康[微博]

  上海证大拿过地王(外滩8-1地块),最后落入他人之手;开发了上海最大城市级文化商业综合体——证大喜玛拉雅中心,但叫好胜过叫座;是第一批开发上海浦东的企业,开发了证大家园、大拇指广场等项目,但是又错过了07-12年最好的发展机会;现在又转战南非“造城”,画了大大的“蓝图”。如果说冯仑是北派房企创新思维的代表,那么戴志康就是海派房企创新思维的引领者。他开发的九间堂项目(据说马云[微博]在上海的家也在其中)至今仍是上海最贵的别墅之一。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丁祖昱上海证大戴志康南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