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是农村养老66倍 农户称少到就像多养只鹅

2014年02月08日 09:23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一位78岁的老大爷赶了一群鹅来参会,当时这一地区新农保的标准在每月60多元,而该地城镇居民的基础养老金在380元左右,城镇职工的养老在1700元左右,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左右。他拿养老金才一年多时间,现场有人问他对这点养老金有什么想法,他的回答出乎意料,“那就等于多养两只鸡或一只鹅呗。

现场有人问养鹅的农户对农户养老金有什么想法,他的回答出乎意料,“那就等于多养两只鸡或一只鹅呗。”  现场有人问养鹅的农户对农户养老金有什么想法,他的回答出乎意料,“那就等于多养两只鸡或一只鹅呗。”

  马年新春的各类口彩中,有一句“马上有钱”让人印象深刻。果然,这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得到应验。李克强总理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应验了十八提出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马年新春党和政府给数亿农民派发的一个“大红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所在。

  忘记农民就是忘本,往前推两代,实际上我们都是农民。但长期以来,在城乡二元结构下,农民的养老金长期是空白。

  吴敬琏先生说得好,8亿中国农民“是罗马神殿里的柱子,撑起了中国现代化的大厦”。计划经济时期,通过工农产品的价格“剪刀差”,中国几代农民以巨大的奉献和牺牲支持了早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在改革开放和城镇化进程中,伴随着史无前例的人口大迁徙,失地农民通过享受城镇低保方式得到了一定的社会保障来弥补失地,年富力强者通过打工改变命运,融入了城市,他们的付出比任何人都多。

  但是,中国毕竟有18亿亩耕地“红线”要保,城镇化率再高,田还得靠农民来种,13亿张嘴还得靠农民来养活,没有谁能替代。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仍有数亿农民面临老了“种不动田”、“打不动工”了怎么办的问题?传统的养儿防老又面临一对小夫妻要养四个老人的问题。作为一个农业大国,8亿农民的养老问题政府责无旁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开始探索以农民自主缴费为主的养老模式,初衷甚好,说“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领退休金”,但制度设计简陋粗糙,财政不贴钱,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一些地方出现60岁的适龄农民每月领2-3元养老金的闹剧,最后无疾而终。

  2010年以后,“广覆盖、低水平”的新型农村养老制度开始试点,中央财政出大头,地方省市两级财政配套,当时的意见是用十年时间来实现全覆盖,财力较好的地方可以先行先试先到位。经济发达地区,城乡一体化程度高的10多个东部沿海省区和资源型省份,通过土地出让金提取和矿产收益,能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但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养老问题上的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存在。2011年,我在一个欠发达地区与农民座谈新农合(农村合作医疗)与新农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一位78岁的老大爷赶了一群鹅来参会,当时这一地区新农保的标准在每月60多元,而该地城镇居民的基础养老金在380元左右,城镇职工的养老在1700元左右,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左右。分别是农民基本养老金的6倍、30倍和60多倍。他拿养老金才一年多时间,现场有人问他对这点养老金有什么想法,他的回答出乎意料,“那就等于多养两只鸡或一只鹅呗。”

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就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民收入分配要使所有人都得益,没有太富的人,也没有太穷的人,所以日子普遍好过。如果少数人富裕起来,但是大量的人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

  1990年12月,小平同志再次指出“共同富裕,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一个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

  经济发展中,收入分配制度的配套改革滞后,收入分配差距加大,基尼系数不断走高是个不争的事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问题长期存在,现在到了纠偏的时候。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弥合城乡二元结构的一项重大的民生福祉工程,也是中国多轨制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改革是一场深远的革命,本质是利益的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

  未来,围绕机关企事业单位、城镇职工、城镇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改革如何并轨的问题,如何打破利益固化的藩蓠,仍有许多现实而错综复杂的难题需要面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养老保险新农合城乡并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