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洪言:2019年互金行业分化趋势依旧会加速

2019年01月28日11:51    作者:薛洪言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薛洪言

  宏观层面有了宽松的信号,但行业层面的分化趋势依旧会加速,于单个的平台而言,2019年的核心战略目标,依旧是“先活下去,再争取活得好一点”。收缩不必要的支出,聚焦核心业务与核心能力建设,稳固核心团队力量,储备更多的粮草,野心小一点,活下去并不难。成功不是谁曾经做得最大,而是谁活到了最后。

  当前,冰冷的情绪仍在传递。2019年,信用债到期应偿规模高达22.33万亿元,P2P行业待还余额接近8000亿元。整个市场都在看着,违约潮究竟还会不会延续。

  各方已经在行动。

  宏观层面看,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转向,央妈短期内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行业层面看,一行两会在着力贯通货币传导机制,确保资金切实传导至企业端。问题是,金融机构喜欢垒大户,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不是胆小谨慎,是经历过周期,吃过苦头。

  1873年前后,铁路投机泡沫破灭,欧美金融界恐慌情绪弥漫。在那些阴郁的日子里,摩根财团早期创始人皮尔庞特•摩根痛定思痛,定下一道做生意的规矩,“我愿意接手的债券在推荐出去时不能让人心存一丝疑虑,到期时关于偿付利息不能让人有一点担忧”,这成为后来摩根财团的经营准则——只和实力最雄厚的公司打交道。

  所以,很多时候,谨慎的情绪已经深深刻在了大型金融机构的基因里。要贯通货币传导机制,将资金传递给经济体末端的小微企业,大中型银行自然首当其冲,但连接小微企业和个人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更不能缺席。

  互联网金融机构,期待更多的政策宽松与倾斜,我也相信,宽松与倾斜必将到来。而每个从业者,也需要转变心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那句著名的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这里送给大家。共勉!

  下面,请看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出炉的《互联网金融2018年度报告及2019年展望——暨微小商户金融专题评点》。愿本文对您把握互联网金融行业大势,有一点帮助。

关于互金行业2019年趋势的几点预测

  关于互金行业2019年趋势的几点预测

  监管方面:以网贷备案的实质性推动为标志,2019年或成为互金行业监管政策全面落地的一年。不过,监管政策的落地与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两回事,当前互金行业整体的市场格局存在缺陷,微观主体的健康度也有待提升。在合规基础之上,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肃清行业不合理的竞争秩序,为中小平台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大概率会成为2019年行业监管的重要着力点。

  平台转型与发展方面:宏观层面有了宽松的信号,但行业层面的分化趋势依旧会加速,于单个的平台而言,2019年的核心战略目标,依旧是“先活下去,再争取活得好一点”。收缩不必要的支出,聚焦核心业务与核心能力建设,稳固核心团队力量,储备更多的粮草,野心小一点,活下去并不难。成功不是谁曾经做得最大,而是谁活到了最后。

  B端产业互联网的风口:既然大家都承认B端讲究“慢工出细活”和“厚积薄发”,那么就不能指望B端业务能在2019年给行业带来什么大的惊喜。事实上,在实体经济没有实质性好转的背景下,B端市场自身的空间也在缩水,在一个缩量市场中,哪里来的风口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保持信心,脚踏实地,未来总是可期的!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金 平台 分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