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普惠金融标准:央行释放流动性规模估计5000亿

2019年01月03日09:30    作者:戴志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戴志锋

  央行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测算思路:第一步确定各家行当前普惠档次,大行和股份行提升档次空间大;第二步根据经验估算哪些银行能够享受标准调整,这些银行的准备金率下降能释放流动性。中性假设释放5000亿左右。

  本次释放流动性的规模和节奏是可控和有弹性的:由于这次释放流动性主体是大行和股份行,所以央行是有空间控制各家银行准备金率下降时间和具体操作的。政策调整,预计部分与股市低迷有关。

  静态测算,本次调整提升相对银行利润0.4%-0.6%。

事件:央行1月2日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01

  普惠金融标准放宽:

  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我们回顾2017年以前、2017年以及2019年三版支持小微贷款的基准利率标准,本次普惠标准调整,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意在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02

  02

  测算释放流动性在1500-8000亿,大行、股份行受益更多

  测算思路:1、各家行当前普惠档次的确定:a、先确定老标准下所处的档次。我们先整理出2017、1H18各家上市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情况,将2017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基准存款准备金率比较,确定各家行在老标准下所处的档次。b、由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反推各家在新标准下所处的档次。将1H18与2017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较,确定这半年内各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情况,从而推出在普惠标准下,各家行在新标准所处的档次。需注意的是,2018.4.25日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用于置换MLF,因而2017年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均需扣减1%。以上两个步骤可以确定新标准下处于二档的有大行中的建行、邮储;股份行中的招行、民生、浙商;城商行中的南京、宁波、贵阳、杭州;非县域农商行中的无锡、吴江,其余均为一档。城商行的大部分、非县域农商行的全部处于二档,此次边际受益更多在大行、股份行。

  2、谨慎、中性以及上限假设测算得释放流动性在1500-8000亿间:a、中性假设释放流动性2374亿元,工行、农行将从一档升为二档,当前处于一档的中小行30%规模会升为二档。b、谨慎假设释放流动性1583亿元,即当前处于一档的20%规模会升为二档。c、上限假设最大释放流动性7914亿元,即处于一档的银行均升为二档,存款准备金率下降1个百分点。

03

  03

  对银行影响测算:对利润提升0.4-0.6个百分点

  假设由一档升为二档,即银行降准1个百分点,测算得对利润影响在0.4-0.6个百分点,负债成本下降约1-2bp间。测算思路:基于当前银行受限存款、资本的约束,供给不会明显增加,经济下行背景下融资需求较弱的假设下,我们将释放的存款准备金全部用于替换资金端较高付息率的负债,从而计算出降准对银行负债成本的节约在1-2bp,对利润的影响在0.4-0.6%。

更多报告内容:

  (本文作者介绍: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金融组组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 央行 流动性 普惠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顺丰申请冻结ofo银行账户!戴威遭遇“四面楚歌” 同乡起底权健束昱辉:没上大学 曾因赌博破窗逃跑 爆料:中石化巨亏不澄清?因为算不清究竟亏了多少 束昱辉老家江苏裕北村印象:豪宅成权健信徒圣地 泽平宏观: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 剩男问题日益严峻 十大券商点睛2019年A股大势:大盘有望拉开长牛新起点 疑似刘强东之妻章泽天朋友圈曝光:最丧的一年 公安机关对权健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立案 收评:三大股指低位震荡沪指跌1.15% 5G概念股领涨 烟草总公司旗下公司上市了,它有多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