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别股市的五条标准

2019年01月03日09:10    作者:陈培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培雄

  股市是股票市场的简称。顾名思义是交易股票的市场。现代经济社会里,股市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强国的标志。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依靠股市(主要指纳斯达克)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科技强国。相比之下,中国股市长期萎靡不振。问题出在哪里?本文给出了判别股市的五条标准。读者用这五条标准可以容易分析世界上任何一个股市,也容易判别中国股市的问题。

  五条标准如下。

  1.股份制配套机制

  有商品需求才有对应的商品市场。股市是在有了股份制后才有的市场。因为股份制是一种现代融资机制,股份制公司的特点决定了融资不能退股。否则公司融资修建条铁路投资者要求退股,那公司不就得拆铁路?显然不行。但是公司又必须解决投资者要退股问题,所以产生了股市,通过股市转让股票实现变相退股。可以看出股市是股份制的配套机制。理解股市是股份制配套机制关键的一点是:所有股份制公司都允许其通过股市上市交易,让股东实现转让退股。否则就破坏了股份制。

  2.会员制

  全世界股市都实行会员制。为什么要搞会员制,这是由股市的特点决定的。股市交易的是股票,它和普通商品市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货物交割简单。股票票据的交割几乎没有成本,所以不存在地域、仓储、运输等问题。如今的电子票据更不存在票据交割问题。所以,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都可以只建立一个股市。而任何普通商品市场就不行。货物的运输问题使得每个地区都得建类同的市场,如一个国家要按地区建很多个肉菜、服装市场等等。简单说,股市可以大集中。

  尽管股市可以大集中,但是如果一个股市参与交易的人太多,如我国就有上亿股民,大集中仍然存在大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所以产生了会员制股市。所谓的会员制股市实际上就是把一个大股市分割成许多个小股市。原本的大股市变成只面对会员交易的小股市,而每个会员代理普通股民交易又构成下一级的小股市。一个股市如果有100个会员相当于分割成101个小股市;如果有500个会员相当于分割成501个小股市;以此类推。会员制股市具有降低交易成本、分散股市风险的功能,所以全世界的股市都采用会员制股市。

  3.基本交易规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全世界股市均遵从国际上一个称为G30小组的“银货即时兑付”准则。实际上就是我们老百姓说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个道理连地摊上做买卖的小商小贩都懂,交钱才能拿货,否则就会出现赖账风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又称现货交易(非信用交易)是市场规避风险的最基本规则,更是股市必须遵守的规则。

  4.规避风险的T+n(n>1)结算制度

  股市的本质是交易公司,由于抽象成股票交易之后,使得股市虚拟化了。主要表现就是交易量巨大。普通商品市场每天交易几百几千万就是大市场,而股市每天交易几百几千亿似乎很正常。交易量一大潜在的风险就大,一旦出现问题影响社会面就大。所以,全世界股市均采用T+n(n>1)结算制度。所谓T代表交易日签订交易合同,但是并没有完成钱货的结算交割。T+n代表交易日签订合同后第n天进行钱货的结算交割。n>1代表n+2以后进行钱货的结算交割。实际上就是预留足够的缓冲时间,一旦出现交易差错可以有弥补时间。

  由于股市均采用会员制,会员制下的股市采用T+n(n>1)结算制度,并不影响普通股民的当天买入当天卖出。因为股民是委托会员(券商)交易,遵循的是委托代理协议而不是交易规则。T+n(n>1)结算制度不适合普通股民。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全世界股市均是T+2以上结算规则,而股民基本上可以当天买当天卖。当然在中国股市看不到。

  5.股市管理者不能做价值判断

  股市管理者不能做价值判断的全面表达是:市场经济下,任何商品的价值是通过市场交易决定的。承认市场经济就是承认没有任何人(包括市场管理者)可以进行价值判断,否则就破坏了市场经济。具体到股市来说,就是没有人能够对一个公司的股票在交易之前进行价值判断。所以股市管理者不能以公司的某个指标(如是否盈利、高管学历等等)对该公司股票进行价值判断,由此决定该公司的股票是否能上市交易。

  在建立几个股市情况下,对股市分类是为了便于交易,如同图书馆的图书分类方便查找。股市包括所有商品市场是不允许欺诈行为的。股市管理者可以也必须拒绝欺诈者上市,但绝不能替代股民进行价值判断。

  也许还可以罗列出股市的其它标准。但是上述这五条可以认为是判别一个股市是否是真正股市的基本标准。违背任何一条的股市可以说都不是股市。用这五条标准来衡量中国股市,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股市不是违背其中一条、二条标准,而是五条基本标准全部违背。

  简单说明如下。(1)中国股市不允许股份制公司均可上市,或者说绝大部分股份制公司不允许上市。显然,既破坏了股份制也破坏了股市。人为限制商品上市数量一定会扭曲这个市场的商品价格,不论是股市还是其他商品市场均如此。(2)伪会员制。中国股市号称会员制,然而却是伪会员制。交易所或中登公司均直接与股民发生交易关系。一个大股市并没有通过会员制变换为多个小股市。导致交易成本和风险都较大。(3)没有实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会员当天交易,股票当天到账,而资金是T+1到账。一方面违背证券法规定的现货交易,另外一方面导致风险隐患。327国债、光大乌龙指事件就是这样产生的。(4)股民与会员是T+0即时结算,会员与交易所是股票T+0即时结算,资金是T+1结算。中国股市整个结算系统是混乱的,完全违背国际准则。(5)中国股市管理者一直在做价值判断,决定哪个公司能上市哪个不能上市。不论人们有多少个理由来解释为什么要做价值判断,只要人为做价值判断就已经破坏了市场经济。

  (本文作者介绍:广东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民 股市 会员制 中国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顺丰申请冻结ofo银行账户!戴威遭遇“四面楚歌” 同乡起底权健束昱辉:没上大学 曾因赌博破窗逃跑 爆料:中石化巨亏不澄清?因为算不清究竟亏了多少 束昱辉老家江苏裕北村印象:豪宅成权健信徒圣地 泽平宏观: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 剩男问题日益严峻 十大券商点睛2019年A股大势:大盘有望拉开长牛新起点 疑似刘强东之妻章泽天朋友圈曝光:最丧的一年 公安机关对权健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立案 收评:三大股指低位震荡沪指跌1.15% 5G概念股领涨 烟草总公司旗下公司上市了,它有多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