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光明

2016年01月08日14:22    作者:王永利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王永利

  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化时代迈向互联网信息化时代。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完全具备弯道超车、引领世界的基础条件。中国政府已正式提出和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1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了很大跨越: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在IMF的基础份额提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完善;推出CFETS、CIPS成功上线;利率管制基本取消,资本项下进一步放开,资本和货币市场进一步开放等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

  但这些成果还只是我国改革开放、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阶段性表现而已。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国际影响力,根本上取决于中国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没有这一基础,人民币国际化就无从谈起。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自1999年推动的住房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三大改革”),推动三大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加入WTO,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吸引大量国际资本和产能进入中国,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止跌回升,推动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和国际事务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与此相适应,人民币不断升值,外汇储备大幅增加,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当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在更多地传承以往发展模式,主要依靠扩大投资、消化人口和资源红利的情况下,也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随着资源和人口红利的消失,环境急剧恶化,产能严重过剩,以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局面难以扭转,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2011年经济进入增长拐点,为促进发展而不断加大刺激力度,社会债务急剧攀升,政策调整矛盾交集,现在已进入非常关键的转型调整期。在这一过程中,与美国经济发展形成一定的反差,有可能造成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较大幅度的贬值,进而引发人民币换汇冲动以及资本外流,进而引发人民币通货紧缩等一系列宏观影响。

  但必须看到,中国与世界相比,仍有很大调整空间:中国人口众多,发展不均衡,仍属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外汇储备仍然世界第一;仍有降息、降准的政策空间等。特别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潜力仍然巨大。而经济发展压力越大,改革推进的动力就会越大。可以说,中国的发展有近忧,无远虑。

  中国已确定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并围绕“一带一路”进一步推进国内的改革开放和宏观规划,加快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等,特别是发起成立“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放银行”等金融组织,以其开放性新模式,获取了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形成了强烈的国际影响。这也是推动IMF和SDR改革的重要因素,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国际领导者的气魄。

  2015年,中国政治上深化反腐,确立了“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军事上重大改革,国际上更加开放。尽管2016年仍将面临更大挑战和压力,但相信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必然推动中国更好地发展。

  更重要、更难得的是,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化时代迈向互联网信息化时代。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完全具备弯道超车、引领世界的基础条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已具备很强的工业制造和产品研发能力;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网络用户(其他国家无法比拟);工业化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比较落后,给互联网经济新模式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等等。中国政府已正式提出和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国际竞争,靠的是比较优势,在世界经济将长期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尽管增长速度可能也在下降,但仍将是世界经济中比较领先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实力和比较优势不会削弱,而只会进一步增强。在这一大势之下,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尽管难免会有波折,但决不会逆转,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光明!

  (本文作者介绍:乐视金融CEO,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际 自贸区 银行 投资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管理层应出手救市 弥补熔断所犯过错 老百姓退休了为啥还要缴医保 短期股市震荡不值得过多忧虑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