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迁徙面临挑战

2015年12月29日 10:31  作者:毛军华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毛军华

  银监会等部门就P2P行业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监管机构框架确立,坚持信息中介定位,明确规定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P2P平台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的商业模式迁徙面临挑战。

P2P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迁徙面临挑战P2P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迁徙面临挑战

  监管机构框架确立。银监会负责制定统一的政策措施和监督管理制度,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注册地在本辖区内P2P企业的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这个办法对备案不设置条件,对网贷业务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并要求资金必须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存管。同时,管理办法给出了18个月的整改期。

  坚持信息中介定位,明确规定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管理办法明确P2P平台不能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宜人贷目前采用的风险保障基金(Risk Reserve Fund)的模式是否符合要求存在疑问。但由于管理办法允许网贷机构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担保或者信用保障保险,目前看对陆金所模式影响不大。第三方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是否能与P2P平台拥有共同的实际控制人,这还需要监管政策进一步明确。

  P2P平台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的商业模式迁徙面临挑战。管理办法规定P2P平台不能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和信托产品,不能从事股权众筹、实物众筹等业务,不能与其他机构投资、代理销售、推介、经纪等业务进行任何形式的混合、捆绑、代理。通过P2P平台吸引客户流量、再通过财富管理业务进行变现的商业模式受到挑战。

  银行股估值有底。截至2015年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撮合达成融资余额4000多亿元,但其中问题平台数量1000多家。我们理解,P2P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是政府主动化解金融风险措施的一部分。2016年虽然信托、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会显著增多,但由于政府正主动采取措施,出现系统性恐慌的概率显著降低。H股银行隐含的不良资产率为12.2%,安全边际已经较为明显。A股银行隐含的不良资产率为5.7%,虽然安全边际不够大,但仍具备板块博弈价值。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对中国金融行业的研究。专栏微信公众号:cicc_jw )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行是民间高利贷盛行的帮凶 社会应该为万科说句公道话 老艾侃股:B股大跌影响短暂 不宜盲目杀跌 一文读懂央行网络支付新规 反腐为何阻挡不了茅台大卖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地方政府为啥不想僵尸企业死 王石在万科为何没有一个战友 A股价值投资前景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