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券商行业基本面好于寿险和银行

2015年11月09日 11:55  作者:毛军华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毛军华

  券商行业基本面好于寿险和银行,行业内公司间的分化更趋明显。A股金融股更多是博弈价值,排序为保险>券商>银行;H股排序为券商>保险>银行.

投资建议投资规划

  投资建议

  2016年将进入实体经济去过剩产能、金融体系去不良债权的一年,同时金融体系改革将进一步推进,这就需要宽松的流动性和低利率来进行配合。券商行业基本面好于寿险和银行,行业内公司间的分化更趋明显。A股金融股更多是博弈价值,排序为保险>券商>银行;H股排序为券商>保险>银行。

  理由

  券商资产负债表风险相对较小。3季度末银行、保险、证券的杠杆率分别为13倍、9.5倍和3.8倍,同时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信用风险敞口很小。伴随A股市场稳定,市场风险也得到有效控制。

  低利率环境对券商的负面影响较小。持续降息将给银行净息差带来严重的压力,而持续低息环境也会带来寿险公司准备金的上升和新业务利差的收窄。虽然两融业务利差也会收窄,但固定收益业务会受益,券商自营业务中更大敞口在债券市场。

  不良债权处置在下半年可能会成为银行业的催化剂。不良生成速度见顶时点晚于预期,所以明年的关键是政府能否采取预防性措施主动处置不良债权,建立银行风险暴露和处置的激励机制。

  金融改革推向深入。明年银行业将推动投贷联动的试点,保险行业将正式引入偿二代,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将会落地,金融监管体制也会发生变化。属于交叉区域的影子银行业务将受到限制,监管套利空间缩小,刚性兑付有望在2016年打破。

  行业分化进一步明显。在行业成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我们看好市场化的中小金融机构,因为这些企业更有可能通过战略调整抓住结构性成长机会。中小银行更受益于利率下行和贷存比监管放松,中小保险公司更容易通过资产配置变化提高投资收益率。同时,互联网金融在2016年也将会去伪存真,行业龙头地位将更加巩固。

  盈利预测与估值

  A股和H股银行2016年市净率分别为0.90x和0.76x;A股和H股保险2016年内涵价值倍数分别为1.22x和0.97x;A股和H股龙头券商2016年市净率分别为1.88x和1.23x。

  风险

  宏观调控政策出现失误。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对中国金融行业的研究。专栏微信公众号:cicc_jw )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保险银行业券商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延迟退休不是给养老金账户补亏 电商的假货问题该怎么管? 全世界都关注中国面临的5个严峻问题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IPO重启后谁能撞大运? 我们能向德国经济学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银行高管离职真因反腐与限薪?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