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险费改好于预期上市保险公司受益

2015年09月29日 10:27  作者:毛军华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毛军华

  9月28日,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政策略好于预期,有利于行业分红保费增长,上市保险公司对费改较为受益。

分红险费改上市保险公司受益分红险费改上市保险公司受益

   政策略好于预期

  市场已经预期年末将会推进分红险费率改革,担心预定利率上升降低新业务价值率。但是此次预定利率上限理论上定在3%,好于之前预期的3.5%。由于 保监会规定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不超过3%,如果保险公司设定超过3%的预定利率会被迫提取超额准备金。同时,保费中高价值率的保障部分占比要从5%提高到 20%保费,可以部分弥补利差上升导致的损失。

  分红险费改好于预期上市保险公司受益

政策调整有利于行业分红保费增长;新业务价值贡献尚不明确。

  预定利率调整将使得件均保费下降约15%,不过产品价格下降有利于激发需求,特别是在利率下行周期。新业务价值贡献在现阶段尚不明确,但我们预期未来保险公司还是依靠非分红险创造价值

  分红险费改好于预期上市保险公司受益

  分红险费改好于预期上市保险公司受益

  上市保险公司对费改较为受益

  红利核算管理机制的健全限制了中小保险公司的非理性竞争行为,有利于规范运营的大中型公司。费用假设上限降低有利于具有规模效应的大型险企。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对中国金融行业的研究。专栏微信公众号:cicc_jw )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身保险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安置难民要花掉欧洲多少钱 一个期货界“老黄牛”的一生 如果牛市重来我一定这样炒股 一位基金经理写给儿子的投资书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