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人的优越感从哪里来?

2015年09月08日 08:48  作者:夏心愉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夏心愉

  “地段”意味着面子,意味着在他们的文化体系里,根深蒂固的某种优越感。当上海这座城市的车轮滚滚向前,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士纷至沓来,难免有一批老上海人,从住宅地段而言,面临着边缘化的趋势。

静安人的优越感从哪里来?静安人的优越感从哪里来?

  闸北区静安区“撤二建一”的工作还在酝酿和听取意见过程中,微信群里却已经按捺不住地开始了一场热门讨论,关于上海人的地段情结。一样住在上海,为什么静安人就更有优越感?在回答上海人的地段情结是什么之前,“愉见财经”先给您说两个小故事吧。

  第一个故事,是最近家姐嫁人买房,和准姐夫两个人为了新房的地段选址闹了好一阵矛盾。姐姐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准姐夫是工作后才来沪发展的外省市青年才俊,也就是“新上海人”。姐姐要求很简单,只要房子在静安区或黄浦区,都可以考虑,其中尤为支持在黄浦区里的原卢湾区地段。姐夫对此完全无法理解,在他看来,地段就是出行交通是否方便、周边配套设施是否齐全、对口学校是否优质、楼道里有没有邻居阿姨妈妈乱堆杂物、小区里有没有邻居大叔大伯光着膀子乘凉。

  姐夫看中了闸北大[微博]宁地区的某高端楼盘,每平米单价过7.5万,这事实上已经超越了不少北静安和老南卢湾的房价了,但姐姐却无论如何不肯住到“下只脚”地段。

  第二个故事,是家里一位长辈,退休后已经随儿子住到了市郊的别墅区,她自己和老伴在静安区还有一套老式公房,是那种连客厅都是“过道厅”的“一室半”,家里来客过夜打地铺都没地方。大家都说,儿子那么孝顺,二老有好房子住了,这市区的房子就卖掉好了,宽敞房子住惯了,小房子是再也住不来的。可是我这长辈,是坚持永远不卖老房子的。这样她逢人便可以介绍:“喏,我家是住在静安区的,户口也在那里,你看看我的身份证号码就知道了。”

  由这两个故事可见,完全用楼盘价格来测量上海人对地段好坏的判断是不准确的。在“新上海人”更为理性、实用的价值观面前,老上海人的“静安情结”、“卢湾情结”确实有点无聊、甚至不合时宜。

  在“新上海人”眼里,如果上海一定要有“中心”,那么“政治中心”在人民广场、“经济中心”在陆家嘴。从房价逻辑来看,上海又是多中心的,陆家嘴、淮海路、徐家汇、虹桥、中山公园、甚至大宁、五角场等商圈,都会形成“房价等高线”的某个顶点,然后逐层往下,直到接上另一个等高线圈的作用。

  那么,上海人的地段情结,到底本着什么逻辑呢?在老一代上海人的眼中,上海的市区,都是有着“上只角”、“下只角”之分的。要体会出其中差别,就得对上海近代史有所了解。

  “上只角”的划分,要追随到上海的租界史。一般认为,旧上海时期的上海法租界和上海公共租界的西区大部分与中区属于“上只角”,“静安情结”和“卢湾情结”也可能来源于此。彼时,这些地方是社会名流的聚居地,街道名字叫个“霞飞路”(今淮海路)、圣母院路(今瑞金一路)。而“下只角”则是以前的华界以及其他城乡结合部,很多是外省外来人口聚居地,街道名字常会冒出一个“X家弄”之类。听家里老人说,从前还是以房易房的时候,一间淮海路上的10平米房间,可以换四牌楼(方浜中路)那里的一间20平米房间。

  在地段情结里还夹杂的,是移民的派系归属问题。就像大家所知的,上海是一个移民城市,今天说着所谓“上海话”而不是“本地话”(诸如嘉定话、南汇话)的上海人,基本都是江浙粤等地移民的后代。可是,就在这些移民里,还有着可以触动老一辈敏感神经的种裔问题。其中,苏北移民由于所从事的职业不少是低端服务业,就要比宁波、苏州等地移民“低一等”。

  我们家是住在淮海路上的苏北移民家庭——这一“高”一“低”,真是一个富有张力的“混搭”。在我小时候,家里规定管祖母叫“阿娘”(宁波方言发音)而不是“奶奶”(苏北方言发音);爷爷奶奶在家会说苏北方言,但一出门绝对切换成上海话;而我们孙辈,也被规定要尽量避免和邻居、同学们谈及自己祖籍。

  顺着这个逻辑,早前移民们的聚居地,也成为了价值判断上海的地段的标准。比如,上海的苏州河就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因为不少苏北人聚居在苏州河以北地区,以至于直到现在,仅仅一河之隔,在老上海人的地段判断里,都是天差地别。

  随后再扯两句,所谓的“地段”对于老上海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舒适和方便吗?本文开头的那两个小故事,似乎已经推翻了这个观点。其实,“地段”意味着面子,意味着在他们的文化体系里,根深蒂固的某种优越感。有人拿上海人爱面子开过一个玩笑,说上海人是那种打底衫上可以有10个补丁,外套都要常换常新的,所以上海人能发明并广泛使用“假领子”这怪玩意,实在不足为奇。

  “地段”,就是这样一种“外在呈现”。一句“我家在静安”,就是一张大面子,可以被扯来扯去,遮住生活的打底衫里各种“补丁”。

  然而,不得不唏嘘的是,当上海这座城市的车轮滚滚向前,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士纷至沓来,也带来了对机会和资源的竞争乃至厮杀,难免有一批老上海人,从住宅地段而言,面临着边缘化的趋势。有一句调侃说:“现在内环内大家都懂英语,中环内大家都讲普通话,外环外请讲上海话”。这话虽然经不起推敲,其中却掩不住一份,老上海人面子逐渐撑不住的尴尬。

  (本文作者介绍:夏心愉,80后媒体人,第一财经“愉见财经”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愉财经平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静安上海闸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散户退出市场才能让监管层省心 限制股指期货只能加剧股灾危害 千股跌停潮再现,继续搏杀还是想想远方? 谁在股市泡沫里恶意做多 中国股市已经进入失真状态 让监管风暴来得更猛烈些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