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二季度缩水1千亿使命还未终止

2015年07月21日 17:21  作者:苏曼丽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苏曼丽

    当利率足够低时,活期存款的货币基金化已经完成,货币基金大势已成,再小也比现在大很多。余额宝的规模在长期看可能好于一般货币基金,因支付宝的广泛应用,海量用户留待小额支付等用途的长尾资金也能撑起一个规模巨大的货币基金。

500

  余额宝[微博]自从2013年6月份上线以来当前已有超过1.8亿的粉丝用户。但在今年二季度,余额宝遭遇了大量赎回。

  天弘基金官方公布的数据,二季度余额宝的规模为6133.8亿元,这个数据在一季度的时候是7117亿。

  也就是说在二季度余额宝净赎回了1000亿元,这相当于余额宝规模的14%。

  余额宝出了什么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余额宝缩水千亿?

  1、被竞争对手抢了

  如果单纯从数字上看,余额宝的份额缩减,但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在上升。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字能说明一些问题。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整理:金融魅丽)(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整理:金融魅丽)

  从数字可以看出,即使剔除季末的波动,货币基金整体份额呈现持续上升已经是不争的格局。

  从微观的角度看,可以发现货币基金增量大户,有一些是来自与银行合作的直销银行渠道,有一些来自基金公司自己的直销和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有一些来自场内。

  在其它渠道发力之后,余额宝在货币基金这方面面临竞争加剧。也就是说,余额宝的客户被其他宝宝类产品抢走了。

  2、风险偏好上升,买股票了

  股市的火爆、余额宝的收益不具吸引力这当然是最为直接的因素。从近期的数据看,余额宝上半年的平均收益仅有3.8%,最近下滑到3.5%。

1

  A股收益率的攀升,带动了理财资金风险偏好的上升,以前不买股票基金的人,因此去买股票基金了。这种个案大家都常见到。就拿天弘基金为例,在淘宝平台上其“容易宝”的销售情况就不错。投资者理财风险偏好的上升是有很大影响的。

  但为什么货币基金整体仍然不断壮大?这是另一种趋势,即活期存款流入货币基金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货币基金对标的是活期存款,这是大趋势。

  而活期存款流向货币基金的主要战场还是在银行,银行蜂拥而来推直销银行,资金流入各种货币基金,但不包括自成一家的余额宝。

  那么余额宝的规模会持续下跌吗?笔者认为,短期看股市行情震荡,余额宝会有所回流。从更长远来看,余额宝还有空间。

  活期存款的货币基金化将继续

  在活期存款货币基金化的转变中,银行平台上的货币基金占了上风,余额宝略微落后。

  从长期来看,有一个趋势是大家都需要面对,那就是利率的不断下行。

  从短期看经济不好,货币放松利率下行的格局很好理解,但从中长期看,我们可以对比80年代开始的美国(好的情况),或者90代开始的日本(坏的情况),低利率持续的时间可能超出现象。

  美国货币基金的发展呈现出“存款搬家”的特点,这种资金从银行账户大规模流向货币基金账户的行为持续了十余年,一直到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政策的时代,这时货币基金收益与银行存款收益趋同。

  而美国版余额宝就是在低利率环境下歇菜的。当时的Paypal虽然不能与目前的余额宝相提并论,但在利率趋势对规模的影响上应有借鉴,利率越低,将余额宝当做理财工具的资金就越少。

  同样的,低利率环境下个人投资货币基金的热情也会消退。

  借鉴美国经验,笔者认为:

  1、当利率足够低时,活期存款的货币基金化已经完成,货币基金大势已成,再小也比现在大很多。

  2、余额宝的规模在长期看可能好于一般货币基金,因支付宝[微博]的广泛应用,海量用户留待小额支付等用途的长尾资金也能撑起一个规模巨大的货币基金。

  想到马云[微博]2014年的一句话:

  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现在看,余额宝的使命还未终止。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金融媒体人,长期关注银行和互联网金融领域。)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利率银行余额宝货币基金银行理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4500点之前国家队一分钱都不应撤 股市下跌后居民资产受损有限 与王林合影的人不应该被嘲笑 中国拿什么挽救纷乱的世界 股市本就是个非理性的怪诞物 瑞典人为何选择来中国创业?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