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银行上浮存款利率值得商榷

2015年05月15日 13:31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有外媒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官员本周要求商业银行将最高存款利率维持在2月设定的水平,不要上调到央行周日设定的1.5倍于基准利率的上限水平(5月14日 新浪财经)。

限制银行上浮存款利率值得商榷限制银行上浮存款利率值得商榷

  还说,不遵守的机构将面临处罚。同时报道说,央行[微博]上次将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1.3倍的时候就要求按1.2倍来执行,浙商、恒丰、渤海三家股份制银行上浮到顶仅六七天时间,后来都被央行进行了“窗口指导”。

  这让笔者恍然大悟的是,原来这次下调利率后央行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这个信心原来来自准命令式的“窗口指导”啊。

  报道还说,5月10日下午央行召集商业银行开会,要求之一就是5月11日银行挂牌利率不能高于5月10日。原来5月11日没有一家银行“一浮到顶”是这样来的啊。

  相信央行这样做肯定有其道理。是央行指导和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需要。在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上限接近市场利率之机,在利率市场化行将完成之机,发挥金融机构合理定价的自律约束,离不开央行的指导、引导。不过,这种指导和引导的限度在于只要银行不突破存款利率上限,都应该是合理合规的,央行都不应该横加干预。

  就在央行5月10日宣布降息和基准利率浮动扩至1.5倍后,笔者就分析认为,商业银行一定会利用1.5倍的政策一浮到顶的。结果5月11日没有看到银行上浮1.5倍,还以为预测分析错了呢?原来是央行从中“作祟”了。笔者敢于大胆预测,如果央行不在5月10日下午召集商业银行开会,不允许一浮到顶的话,相信5月11日最少要有银行一浮到顶的。

  当然一些更加市场化的因素不能说没有起作用。商业银行没有出现“一浮到顶”或者维持原有利率不变,折射出银行对现行管制利率已经“不在乎”了。就是上浮1.5倍,一年期存款利率也只有3.375%,而目前随时存入随时赎回、颇具流动性的余额宝[微博]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而且这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等比比皆是。

  银行依靠目前管制利率吸收存款已经形同虚设,几乎没有作用了。反过来,银行也没有把管制利率当回事,吸收资金完全依靠变相抬高利率的理财产品。

  从客户来说,管制利率对客户根本没有吸引力了。现在除了买理财产品、进入股市资金、一般结算资金等需要存入存款账户短暂过渡一下外,目前的利率水平对客户已经没有任何吸引力了。

  在上述情况下,笔者认为,央行应该放手让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上限范围内自主决定上浮多少。要相信银行会根本自己的经营成本理性确定利率价格。完全不必要干预或者所谓的“窗口指导”银行定价甚至不让其上浮到顶。

  试想,既是银行不上浮,也会通过理财产品等变相抬高利率吸收资金。如果放开让其上浮或者一浮到顶的话,就非常接近市场理财产品利率了。利率手段吸收存款的作用就越来越大了,社会资金进入笼子里就越来越多了,也就更加利于央行调控工具的使用。如果都通过理财产品等游离于笼子以外,就会降低央行调控工具的效用。

  归根结底是尽快取消存款利率管制上限,攻克挡在利率市场化面前的最后一座堡垒。假如今年再按照降息与扩大浮动比例并重调控两次的话,存款基准利率浮动上限比例最少扩大到2倍,那么,一年期存款利率浮动两倍后将高达年息4%以上,基本与市场理财产品回报率看齐。这个“上限”设置已经完全接近市场化资金价格了,还不如干脆彻底放开上限,实行彻底的利率市场化。

  因此,基准利率调控工具最多再使用两次,利率市场化就将完成,这个调控工具也该“马放南山”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存款利率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蓝筹接连异动 周五将再现上涨定律 当我们在谈创业板时我们在谈什么 牛市有了这些大局观你才能赚大钱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敢在黑天鹅脚下淘金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高层讲话暗示企业汇率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