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会导致粮价下跌吗?

2015年01月21日 13:53  作者:世界银行  (0)+1

  文/新浪财经机构专栏 世界银行[微博] 作者Juergen Voegele(世界银行农业全球发展实践局高级局长)

  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只有继续加大对农业和科技投资力度,才能有助于我们实现全球、区域和国家粮食安全长期目标。两年的粮食丰收并不能减轻挑战。今年将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气候变化幽灵将经久不散。

油价下跌会导致粮价下跌吗?油价下跌会导致粮价下跌吗?

  过去六个月来国际油价减半使得人们纷纷质疑这是否会对粮食价格和贫困人口福祉产生影响。

  油价下跌意味着粮价下跌吗?从一定程度上讲是如此。但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以及粮食运输距离较短地区常见的低能耗农作系统而言,影响将较为有限。总体而言,油价下跌应能降低把粮食从生产者运送给消费者所需的成本,也应能降低田间燃油和肥料成本。

  但一种相反的情形是,低油价也可能会引发人们更多地开车出行;同时随着乙醇燃料项目推广使用生物燃料,乙醇用量和用于生产乙醇的玉米数量也将会增加。对石油占出口份额较大的国家而言,实际汇率可能会下跌,这会使得粮食等贸易产品价格的增幅大大高于其它产品价格增幅。

  农产品价格下跌对产粮农户而言一定是坏消息吗?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不利于农业增收,因此要提高农作物产品,才能抵消价格下跌对农业利润的不利影响。肥料和运输成本下降可能有助于缓解不利影响。

  低油价将会持续多长时间?尽管预测存在不确定性,但现有测算表明,2015年油价将持续走低,2016年将略微上涨。推动油价下跌的结构性因素有三:一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二是对中东原油供应中断的关切减弱,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政策改变,即维持现有原油产量而非减产。

  各国应如何应对?提高农业生产率增幅可抵消粮价下跌对农业利润产生的不利影响。粮食进口占比较大的石油出口国,譬如委内瑞拉、也门、尼日利亚和阿塞拜疆,可能会面临更大挑战,如果它们在油价上涨时期未建立财政储备,情况更是如此。

  2015年加大投入以增加粮食供应,可能有助于减少下一季的粮食进口;专门面向最脆弱群体的安全网可有助于保持其购买力,加大对农业投资可能也有助于增强今后出口的多样性,使出口摆脱石油出口占主导的局面。持续开放市场可有助于遏制粮价猛增。近来人们对可能限制从世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进口小麦的关切,导致了国际小麦价格飙升,即便油价出现暴跌。

  您认为粮价将走向何方?我们经历了两年的粮食丰收,粮食储备也有所增加,但粮食消费将继续增加,这在油价下跌的同时可能会使粮价上涨。我们刚刚摆脱了困难时期的粮食歉收状况,但应该关注巴西的持续旱灾等因素,不论农业融资是否将流向春季将需要大量资金的乌克兰都应如此,同时评估即将对俄罗斯小麦征收的进口税带来的潜在影响。

  总之,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只有继续加大对农业和科技投资力度,才能有助于我们实现全球、区域和国家粮食安全长期目标。两年的粮食丰收并不能减轻挑战。今年将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气候变化幽灵将经久不散。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银行是一个国际组织,它的任务是资助国家克服穷困,在减轻贫困和提高生活水平中发挥独特作用。)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世界银行油价下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啥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暴跌之下证监会被谁坑了? 证监会不懂业务何以成为监管者 要为即将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做好准备 牛市,你不要走 老艾侃股:继续抄底待反弹 关注创业板补涨机会 工业4.0灭淘宝只用十年? 德国企业为什么能留住人心 如果你是王思聪钱要怎么花? 机关养老制度改革应兼顾公平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