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读银行理财资金入股市不奇怪

2014年12月05日 14:33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银监会近日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媒体和个别专家解读为银行理财产品可以直接进入二级市场的股市里。而银监会辟谣内容在其官方网站并没有看到,只是媒体披露而已。足以看出其背后的试探性和犹豫性。

1误读银行理财产品入股市不奇怪

  银监会近日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商业银行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

  目前,仅仅下发到一些商业银行内部征求意见的这份《征求意见稿》被媒体和个别专家解读为银行理财产品可以直接进入二级市场的股市里。在股市火爆、创出单日9000亿元交易天量世界纪录的情况下,利好利空消息都会被解读为利好消息。况且是存量规模已经接近13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呢?只要在《征求意见稿》中第一项列明:允许商业银行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肯定会被解读为允许直投股市二级市场。这么重大的利好消息,正好给股市爆炒者提供了绝佳机会,肯定会断章取义、趁机肆意放大。谁让你这个时机给其提供爆炒的超级佐料呢?

  假如允许银行理财产品直接进入股市二级市场,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象呢?有机构已经将账算出来了:预计未来几年新增理财规模在20万亿以上(截至2014年6月末,全国已有498家银行发行并登记了理财产品,存续产品51560只,总规模12.65万亿元),在目前股市赚钱效应下,假如20%进入到股市,就是4万亿元;假如10%进入股市,就是2万亿元;最少也将有5%进入到股市里,那就是1万亿元。股市是炒作预期的,未来银行理财产品20万亿元这个重大利好会提前反映在股市里,必将推动股市爆炸式上涨。在银行理财产品特大利好下,最少估计沪综指涨到1万点不成问题。

  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实际上是银行信贷资金穿个马甲进入到了股市里。其后果不用笔者赘述,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初期教训放在那里呢。

  对此,银监会紧急辟谣了:所指直接投资与股市无关。该文66条中明确一般银行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于股市,与2009年银监会65号文的规定没有任何变化。银监会相关人士称,文件现在只是业内征求意见,之后还要公开征求意见。只是在业内征求意见,就被透露到公开市场,很蹊跷啊。

  原来是这样的:2013年12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已经明确指出,每一个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均可以在沪、深市场各开立一个证券账户。但对证券账户投资使用进行了严格限制:仅用于参与证券交易所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因为,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这些产品由于没有证券账户,只能借助于信托、券商、基金公司等平台投资,增加了渠道费用和成本。同时,这份《征求意见稿》今年10月份,银监会已经召集相关人士讨论过。从中可以看出,完全是冷饭新炒。然而,借助已经高烧的市场情绪,这种炒作却发挥了奇效。

  如果说该文66条中明确一般银行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于股市,与2009年银监会65号文的规定没有任何变化的话,那么,2009年银监会65号文是如何规定的呢?“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不但不能直投股市,而且借道其他股票型理财产品也不行。

  不过,这波暴涨爆炒行情中银行理财产品不排除进入股市一部分。一种是通过打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进驻市场,另一种是通过信托或券商间接入市的组合投资类产品进场。这轮行情单日创世界纪录交易量如何来?没有银行帮忙可能性不大。

  银监会辟谣内容在其官方网站并没有看到。只是媒体披露而已。足以看出其背后的试探性和犹豫性。如果这轮央行[微博]放水行情,再加上银监会不坚定斩断银行理财产品直接进入股市的念想,那么,会是怎样一个结果?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银监会理财产品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当我们老了后该怎么养老 谁是牛市万亿成交推手 万亿海啸牛市:三招抓飞猪 美国人买得起房子才能叫真复苏 贾康: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毫无悬念 农民打工比种地挣钱的思考 2015年中国将继续货币宽松 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是G20定的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奢侈品卖得好就得靠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