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隐性门槛一直都存在

2014年09月03日 11:14  作者:唐宁  (0)+1

  文/宜信CEO 唐宁

  如今P2P及互联网金融这种创新终于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但现在看来甚至有点太火了。出现了P2P“跑路”和经营无以为继等情况。从出现问题来看,隐性门槛一直都是存在的,而这种隐性门槛的存在,可能发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效果。

1P2P隐性门槛一直都是存在

  过去几年中国P2P行业高速发展。探究其高速成长的原因,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P2P满足了中国实体经济神经末梢的旺盛需求。

  在实践中,P2P企业通过积极的服务模式创新,不但服务了中国广大长期未被传统金融有效覆盖的广大高成长性人群,更支持了广大城乡兼职创业者的创业梦想。

  中国是普惠金融的沃土

  P2P的发展不仅使理财者的理财需求得到释放,也使得借款人端更大的需求得以释放。而借款人通常是最需要小额、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的高成长性人群,也就是普惠金融所要覆盖的人群。

  像美国这样发达国家,其金融服务的覆盖可以说是很好的,但即便如此,美国仍旧有很多的小企业没有被传统金融有效覆盖到。

  较之美国,中国普惠金融的覆盖则差得更远。中国有将近六千万小微企业主、更多兼职创业的工薪阶层,还有农村几亿贫困农户和经济上活跃的农户,他们的金融需求几乎没有得到满足,他们没有什么实物资产,也没有什么社会资源,靠传统的抵押担保的方式,解决不了他们小额资金获取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P2P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为这些高成长性人群获得现代化的金融服务提供了可能。

  回想当年“四万亿”,同样的资金如果能够以小额信贷等方式,支持到高成长性人群和创业人群手中去发展生产,会不会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更为长远的作用?而坏账率会不会更低?投资回报会不会更高?可惜那时互联网金融尚未“生根发芽”,P2P机构也刚起步,尚不足以在那时推动中国普惠金融的深入发展。

  如果这样思考的话,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确实时不我待。

  农村金融和公益金融的创新服务

  事实上,在我们的思路中,农村金融服务一直是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的一个重点。我们初步把中国广大农村的客户分为经济上活跃的农户和贫困农户。

  在普惠金融领域,为了推动农村经济上活跃农户的发展,我们近年来开发了小微金融租赁的模式。一改传统金融租赁服务于大型机械设备的模式,针对中国农村10万、20万的需求,以融资租赁的方式,提供资金供他们购买烘干塔、拖拉机、收割机等大型农用机械设备。

  小微金融租赁同样是顺延客户需求所发展出的创新金融模式。现在农村谈自动化、现代化、集约化,但农民没有现代化的工具怎么实现现代化?所以,小微金融租赁服务能很好的满足他们这种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

  创新应以监管为底线前提

  回首发展,如今P2P及互联网金融这种创新终于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但现在看来甚至有点太火了。

  市场是由灵魂的,也是有生命的。我认为市场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市场也会自发的清除一些害群之马,于是也出现了P2P“跑路”和经营无以为继等情况。从出现问题来看,隐性门槛一直都是存在的,而这种隐性门槛的存在,可能发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效果。

  经过多年发展,投资人获得的投资经验丰富了起来,学会了甄别的技巧。行业中的一些咨询机构、服务机构也都逐渐壮大起来,也能够提供很多好的投资者建议。所以整体上我感觉无论是市场之“手”,还有监管之“手”,大家一起会让这个行业分清良莠。

  从监管的角度上来讲,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把行业的那些最佳实践固化下来,支持、鼓励行业长期健康规范发展。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现有的运作正规、历史较长、被市场验证了的模式、机构应该是监管支持的对象。但例如一些运营不“善”的机构,特别是一些从一开始就把它作为一种非法集资、欺诈等方式的机构,在这个细则出台之后,肯定就会更难有生存的可能。

  这个行业有一定的门槛,也是非常必要的。在中国数据缺失、信用环境较为落后的一个背景之下做P2P,就势必要求有基本风控的流程、体系、人才、团队。

  要认真建设团队和流程规则的话,这根本不可能是一个低成本的事情。既然要有成本,就要有一个基本的要求。所以我觉得这个门槛要求是非常合理的,达不到这样基本要求的机构是不能从事相关业务的,这完全跟阻碍创新等看法没有关系。

  (本文作者介绍: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门槛创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柳传志:想过得富有光鲜就要知道为啥穷 老艾侃股:三大利空不足惧 有底不抄白不抄 阿里日本大股东转向印度市场 谁说中国劳动力不足了? 诺奖得主为啥成马云脑残粉?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