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培植”创新土壤,要从教育抓起

2016年03月31日01:55    作者:  (0)+1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

以下内容根据嘉宾演讲整理而成:

? ? ? ?作为一名办学者,我在日本待了十年。目前,我国的创新创业土壤之所以还处在萌芽阶段,根源还是在教育。国外的学校从幼儿园开始直到高中,培养的都是具有创新力、领导力、学术研究能力的人才。而反观我国这些年的教育扩招改革,1998年在校大学生是860万,现在已经达到3500万,直逼4000万。问题出现了,优秀的师资力量不可能在短短十几年时间成倍增长,因此,我国当前的高等教育模式确实不利于推进中国的创新创业工作。去年,教育部倡议高等院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我们的教育还是要从娃娃抓起,从根上改变。

? ? ? ?再谈谈师资,我觉得现在的产业和学校是两张皮。学校本应培养引领产业发展的人才,高效的研发也应面向未来、培养推动未来发展的人才。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的高校总是追着产业跑,比如制药领域,我们现在做的是别人20年前做的事。所以,我认为,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根本,产学要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创新教育机制,融入企业全过程当中,培养具有丰富产业阅历背景、具有创新力的优秀教师。只有这样,中国的创新创业才会有希望。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社保不承担救市任务 等待二次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新三板造富工厂:沈南鹏徐小平9个月狂赚61倍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