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宝洁松口:着手准备召回SK-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58 东方早报

  

宝洁松口:着手准备召回SK-Ⅱ

    昨日,在徐家汇太平洋百货SK-Ⅱ专柜前,工商人员向前来要求退货的消费者了解情况。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王炬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李祎 简光洲 实习生 吴真真

  截至20日,宝洁公司面对SK-Ⅱ退货风波时依然咬定,可以退货,但不召回,因为“召回与撤柜是两个不同概念,SK-Ⅱ不是问题产品所以不召回”。但昨天,宝洁公司终于开始松口,该公司在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的见面中表示,已经着手准备召回超标化妆品。

  昨日,宝洁公司委托的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刘琨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此次SK-Ⅱ9款问题产品的质量问题也影响到其他款产品的销售,“对宝洁其他产品的销量有一定影响”。不过,刘琨关于宝洁是否会召回SK-Ⅱ问题产品的说法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异。他表示,因为市场上销售的产品都通过了海关的检查,质量是合格的。目前公司是本着服务为本的精神接受消费者的退货,这已是最低的姿态,“现在还没有召回的打算”。

  因退货的消费者太多,宝洁公司昨日把退货地点从国际饭店改到环球大厦25楼。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二十米走廊上挤满了前来退货的消费者,退货区域内的一扇玻璃门都被挤破。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都出现大量退货情况。对全国到底有多少人退货,刘琨称“还没来得及作统计”。对上海有关部门今天又查出更多SK-Ⅱ产品含重金属一事,刘琨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方面通报。

  专家:问题可能出在配方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同时获悉,此次SK-Ⅱ化妆品中查出的铬和钕,目前尚不能判断是原料相互作用产生的还是在生产中添加的。一位化妆品专家分析说,问题可能出在配方上。该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许多品牌的化妆品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采用的配方普遍和国外所使用的不一样,一方面由于肤质不同,而中国消费者又往往格外偏爱“速效”产品;另一方面则因目前中国市场化妆品行业的竞争也相当激烈,部分厂家往往通过更改配方降低成本来获利。

  化妆品召回并非新制度

  化妆品监督检测专家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化妆品召回制度在我国其实也并不是新制度。早在2002年,我国就曾启用召回制度召回了含有疯牛病疫区生产原料的动物源性化妆品。但是,像宝洁这样知名度极高的大品牌跨国企业,如果在我国召回化妆品还是第一次。专家称,“此次宝洁如果真采取召回措施应对信任危机的话,也说明我国目前的化妆品监管机制日趋完善。”

  召回制度正在逐步完善

  我国正在逐步完善的召回制度是借鉴了美国FDA的监管形式,FDA可以要求相关公司实施召回行动,并监督整个召回程序,核实召回程序的有效性。但专家也表示,我国很多省市目前仍按旧有模式管理市场。对流通领域化妆品的管理,目前多采取各部门根据分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工商进行联合监督检查。这种联合性大检查的弊端是:部门之间协调困难,人力资源浪费,很难及时、有效地实施市场监督等。监管的交叉和空白,也是化妆品召回制度在我国无法彻底顺利实施的客观原因。

  “如果此次SK-Ⅱ产品顺利由企业自主召回,这完全说明我国社会已经逐渐接受了召回制度,企业在经济损失与社会压力的选择中最终不得不向着有利于消费者的方向前进!”化妆品安全检测专家对此表示了乐观的态度。

SK-Ⅱ化妆品查出违禁成分
您认为市场上品牌化妆品的质量是否都值得信赖?
值得
不值得
大部分还可以

您认为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配置是否应具有知情权?
应该
不应该

看过报道后你还会购买SK-II化妆品吗?

不会

宝洁否认产品含有违禁成分,你如何看待?
宝洁在撒谎
相信宝洁
不置可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