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粽叶青绿是工业硫酸铜浸泡 绿衣粽子常吃会致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04 华商网-华商报

  

粽叶青绿是工业硫酸铜浸泡绿衣粽子常吃会致癌

煮过的粽叶咋能这么绿 华商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陈静涛) 昨日上午,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警惕“返青粽叶”。该协会消费指导部魏和平主任表示,这是他们协会对粽子市场进行调查时发现的。目前西安各大商场、超市以及农贸市场等销售的粽子,用“返青粽叶”包装的现象非常普遍。

  昨日上午,在西安一家超市里出售的两种品牌的粽子中,记者发现,粽叶明显呈现出
两种颜色,一种是黄色的,而另外一种却是青绿色。产品均来自河南,售价大都在每500克6元左右。而对粽叶呈现两种颜色的事,该超市一位王姓负责人表示,他们不是专业人员,并不是非常清楚其中的原因。同样,在其他的两家超市,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而一些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由于还没有到端午节,粽子还没有大量上市,销量十分有限,一天的销售额只有几十元钱。但到端午节附近,一天平均可以销售几千元的货。

  调查 正常粽叶呈深绿偏灰黑或黄色

  据魏和平介绍,新鲜粽叶在制作过程中,要经过两次高温蒸煮,粽叶的颜色都会呈深绿偏灰黑或黄色,决不会有青绿色的粽叶。目前市场上的粽叶大都来自南方,而粽叶采摘季节通常在7-10月,受地域、保存条件、运输等环节影响,粽叶颜色肯定会变。而目前还没有可以保证粽叶绿色长期不变的办法。

  陕西省消费者协会的资料显示,为了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粽子经营者或供货商便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了原色的粽叶重新返青,使粽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而人体中,铜的摄入量过大或者长期积累,则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一旦发病就有可能致癌、致畸,甚至危及生命。

  提醒 “看、闻、辨”识别“返青”粽子

  昨日上午,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时,对一些表面光鲜、色泽鲜绿、看上去十分新鲜诱人的粽子,要谨慎购买,同时,该协会还向消费者提供了“一看一闻一辨”的识别方法。

  消协工作人员介绍说,购买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具有均匀的青绿色,看上去很诱人,而原色粽叶颜色发黄发暗。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煮熟后,粽子香味不足,相反还有淡淡的硫磺味道。三辨煮水。由于经过化学处理,返青粽叶的颜色相对稳定,加热后,水的颜色变化不大或者呈现轻微的绿色,水的绿色较明显的,说明化学原料含量高;而原色粽叶包装的粽子加热后,水的颜色会呈现淡黄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