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旅游意外险节前有些冷 专家建议最好不要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0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 陈静涛 张延龙) 黄金周前夕,旅游保险本应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但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不少保险公司、旅行社等表示,与黄金周的旅游热相比,旅游意外险却遭到游客“冷遇”。

  游客:多花这钱没必要

  昨日上午,记者对一些准备“十一”出游的消费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买旅游意外险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而一些消费者把意外险寄托在旅行社身上。同时,一些消费者认为就是买了意外险,出了事索赔非常麻烦,买与不买是一样的,还是干脆不买。

  据记者调查发现,有一半以上的消费者表示在旅游时根本不购买旅游保险,另有一些旅游者还说不清自己是否购买过旅游保险。

  据了解,目前一份旅游意外险所需的费用大约是在10~20元左右。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市场上,可以被公众选择的旅游险种数量还是比较少的。

  记者在对旅行社调查时了解到,不少旅行社对旅游意外险不是很积极。他们认为,尽管出发点是为游客好,但游客们却不见得领情,所以还是不提为好。

  保险公司:做起来成本太大

  “这一险种基础的推销工作对公司来说,成本太大了。”某人寿保险公司西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认为,旅游意外险与目前的旅游黄金周关系不大,他们只是按照平常的方法来操作。

  据一些保险公司表示,旅游保险对游客来说是好事,但对保险公司来说却是一份小保险。保险公司卖一份“旅游意外险”收入不足10元,公司“很难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来”。他们还表示,自旅行社责任险强制执行后,旅游意外险少有人询问,游客投保率非常低。因此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愿在这方面下大力气。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系何建民主任表示,一份旅行社责任险并不能保证游客整个行程的安全无忧,还需其他险种。消费者不但要意识到意外保险的重要性,还要了解实际操作购买意外险的经验,这样才能把旅游中的风险降到最低。他建议,要加快保险立法,规范保险市场。同时,保险公司应开发一批新的保险产品,调动起游客买保险的积极性,以打破目前尴尬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