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大连国企改制青睐世界50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7:28 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2004年底,大连市市属94户国有大型企业已累计完成改制59户,尚未进行改制有35家

  本报记者张延龙发自北京

  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进程中,大连无疑已经走在整个东北前列。记者昨天(10日)从
大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自2004年10月26日大连国资委正式成立之时,冰山、机床、大显、大化、大连港、大连机场等29户企业进入市国资委的首批监管名单。据介绍,截至2004年底,大连市市属94户国有大型企业已累计完成改制59户,尚未进行改制有35家。

  大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除重大基础型企业、投融资型企业等少数需保留国有独资性质外,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化工、公用事业和资源型企业,要实行国有控股;对商贸、房地产和一般加工型企业,要实行国有参股或国有资产从中全部退出。上半年全市要争取完成13~15户大型国企的改制”。

  “国资委将把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定位在世界500强和国际性大公司、国内同行业领先企业及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上。通过发布转让信息、学习外地成功经验、建立战略伙伴库等方式,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把引资金与引技术、引管理和引市场结合起来,推进中央与地方企业联动发展,推进国资与民资联动发展,推进内资与外资联动发展,实现经济整体联动发展。”王春说,“全力推进大型国企境内和境外上市,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争取要有所突破。”

  对于同时担当“监管者”和“出资人”的国资委,其人员主要来自于经贸委、大企业工委、财政厅等行政机构。大连市国资委主任王春即为原大连市商业局副局长。如何适应新的“出资人”的角色,如何履行“出资人”的职责到位而不越位,对于新成立的大连国资委是一项挑战。

  对此,王春说,“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建立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今年大连将组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利用这个平台,有效行使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委派国有股权代表职能,并完善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这类似于上海市国资委的三层次架构,即国资委—中间层的控股公司—企业。这个模式中,中间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承担了出资人代表的角色,解决了出资人到位问题。

  大连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国有独资公司全部派出监事会;对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也将全部派出监事。对已进入改制程序的企业也要派出监事,每个企业的监事会有3~4个人组成,以防止国有资产在改制过程中的流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