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文化产业 > 正文
 

美商务部长敦促亚洲各国严厉打击盗版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7: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沈国飞综合报道

  即将卸任的美国商务部长唐.埃文斯本月9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亚洲国家必须加强在知识产权领域对权利人的保护措施,制裁那些侵犯电影、音乐和电脑软件著作权的盗版行为,必要时可以运用刑罚手段加大打击力度。

  埃文斯表示,只有运用严厉的手段把那些侵权者都送进监狱才符合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张。2004年,埃文斯在访问亚洲国家时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其从市面买到的翻版DVD,并严厉斥责商业规模的盗版行为。他强调,光是运用民事惩罚手段简单地进行罚款是不足以压制这些猖獗的盗版行为的,他们交完罚金后会故伎重施。

  埃文斯还表示,尽管他即将离任,但他会把目前全球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面临的严峻形势告知他的继任者卡洛斯.古铁雷斯,并让他加紧敦促那些盗版泛滥的国家或地区向这种严重的侵权行为开战。

  据美国商会统计,全球范围内的盗版行为使美国每年遭受约2500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据此认为,打击盗版已经成为“非常严肃的事情”。美国政府和美国商会将在2005年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打击盗版罪行的行动。多诺霍还透露,美国商会已经组建了庞大的“地毯式”游说团,进驻亚洲各国,在向政府施加压力的同时帮助各国增强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

  美国一向把盗版问题的矛头指向亚洲国家。事实上,亚洲各国近年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滞。以中国为例,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去年4月带领中国商务代表团访问美国时便已作出承诺,将采取司法解释、督促执法、市场准入、全民教育等多种手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出台了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在降低定罪标准的同时,提高了监禁刑罚的最高刑期;明晰了触犯各种罪名时的处罚原则,对新型的“网上盗版”行为制定了明确的制裁方式;并增加了共犯的规定。

  埃文斯最后还表示,他最担心的是亚洲国家在执行法律方面的力度。他关注国家立法在地方推进和适用的程度,表示将通过亲历的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以评估各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获得的实质的进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