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统计部门自我剖析 五因素影响数据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就在外界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挑剔”日渐加剧时,统计部门对影响统计数据的原因进行了“自我剖析”。

  10日,记者看到了这份题为《探索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成因及对策》的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五个原因成为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原因,其中,三个原因来自统计系统内
部。

  问题首先出在态度上。

  从调查情况来看,“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原因之一,这种态度直接导致了“统计数据填报不清、审理不严、评估不准、偏差较大”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基础性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据了解,基础的原始数据、原始台账直接关系到数据的源头质量。但实际过程中,“原始台账不健全,统计数据缺乏有力依据”等现状仍然存在。

  不仅如此,“留不住人”的问题也在统计部门出现了。

  调查还显示,大环境、思想观念等客观原因同样成为数据质量的“掣肘”。

  首先,“全社会和基层单位领导及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意识薄弱,思想认识不到位”。调查发现,“《统计法》是‘软法’、‘豆腐法’的想法直接影响了统计工作的地位和权威性,甚至认为统计数据的准确与否与企业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这在基层表现得更为明显,造成了统计人员长期处于‘打杂’地位,人事、工资等工作一肩挑,工作疲于应付,严重影响着统计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使数据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此外,“统计普法辐射面缺少广度和深度”也是成为影响数据质量的另一个客观原因。(杨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统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