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加坡经济力量的代名词 新加坡国资委淡马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6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一行8人在新加坡访问了3天。此前李荣融曾三度访问过新加坡,这次是以国资委主任身份第一次率团前往。

  李荣融当时对新加坡媒体说:“我们主要目的是来学习新加坡国有资产的管理经验,并围绕这一课题,同淡马锡进行交流。”随后,李向媒体表示,“我已经找到了国资管理的完满答案。”

  淡马锡(temasek)是由新加坡财政部独资拥有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被称为“新加坡国资委”。作为政府性公司,它管辖着20多家政联公司,间接控制的企业约有2000家,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国有控股公司之一。

  “政府在当年主要涉足重要的工业项目,如钢铁造船石油化学等一般商家不愿意承担的高风险项目。”

  目前,淡马锡在全世界有高达535亿美元的投资,涉足金融、电信、媒体、交通和能源等行业,是混业经营的大集团。

  淡马锡控股在全球甚至成为新加坡经济力量的代名词。

  淡马锡的目标之一是“通过系统化地贯彻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严谨的财务纪律、一丝不苟的商业运作,以及企业行为的制约。致力于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令到企业获得持久性的增长”。淡马锡称,“当淡马锡代表政府来管理A组企业(政府拥有并监控的企业)时,淡马锡将会确保这些企业在财务和管理上是严谨妥当的、在运作上是以客户为本的、在贯彻策略及营运效果上是绝佳的、在盈利上是可观的,并能够全面实现企业本身之宏观目标。”

  淡马锡董事会成员中有2~3位是政府公务员,这些人代表政府对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进行监督,为了斩断他们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这几个人不在淡马锡领取薪酬,其薪酬由政府支付,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监督的公正性。

  董事会的公务员董事不在淡马锡领取薪水,虽然可以保证其公证性。这也有可能导致这部分公务员因收入与淡马锡的业绩关系不大而积极性不高。针对这种特点,新加坡规定:新加坡政府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对委派的董事实行奖惩,经营业绩好的,董事可以升迁,担任更重要的职务,获得更多的薪金。如果公司经营实绩不佳,董事将不再被委任为管理人员。如果董事不按政府的意图办事或者经营效益不佳、不能对下属子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监督管理以保证资产增值的责任,政府可以随时申请总统予以撤换。

  除此之外,淡马锡定期向财政部报送财务报表,使财政部随时了解淡马锡的经营状况。政府作为所有者,也可以随时对国有企业进行检查。另外,所谓社会公共监督也是非常有效的。为了防止由于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的内部人控制问题,新加坡规定:国有企业无论上市与否,其经营状况都应当公开,任何机构或个人,只须缴纳很少费用,都可以在注册局调阅任何一家企业的资料,这样,公众舆论对国有企业有一定的监督作用——舆论和媒体就像企业状况的晴雨表,由于记者的无孔不入,任何违规的冒险都将付出很高的成本和代价。

  作为“新加坡国资委”的淡马锡内部,设有专门的风险管理部,“淡马锡按照市场规则,监督下属企业。”(张延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淡马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