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语塞京沪高铁政治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延龙 实习记者 李可 发自北京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一行人行色匆匆。

  17日来到北京,北侧一雄的日程安排极为紧凑,18日一天,北侧依次拜访了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交通部部长张春贤。18日下午
4点,中南海紫光阁,北侧热情地邀请吴仪副总理在爱知世博会期间去日本访问。

  “我这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中日观光交流,共同举行观光活动,同时与中国铁路等部门的领导交换意见。”北侧说。

  本报记者问到有关新干线的问题,北侧一再称:“我这次来中国没有推销新干线的意图。”但北侧此行拜访的主要官员却都是有关京沪高铁建设的部门,诸如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18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除了“促进观光交流”这个主题外,北侧一雄谈的话题大都是新干线。

  京沪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的京沪高速铁路(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名列铁路网四横四纵的四纵之首。这条拟投资额为200亿美元的铁路建设方案多年来一直在磁、轨间摇摆,直至去年年初最终确定了采用轮轨设计。自那时起,日本新干线、法国TGV、德国ICE三家巨头就开始了订单逐鹿。三国技术各有千秋:法国TGV技术比较先进;德国ICE技术传动部分略占优势;而日本新干线的运营经验和管理则比较成熟。

  一说起新干线,北侧一雄就眉飞色舞,“自1964年运营以来,无一次人员伤亡事故,单从安全性上讲,新干线技术是全球第一的。”“新干线技术具有能源消耗小、污染少的优点,我希望能就环境保护、能源消耗方面给中国提供参照。”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曾称,日本在技术转让方面是极其保守的。另外,日本在向中国推销其新干线技术时,遭遇了强大的民意阻碍。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在谈到这一竞争格局时表示,政治考虑也是国家决策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最不稳定的一个变量。

  “希望小泉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这是我在接受记者提问时的回答。我在访华前曾与小泉谈话,小泉也认为中日双边关系很重要。”这个问题北侧几乎回答了4分多钟,讲话速度明显放慢了,字斟句酌,是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时间最长的一个问题,中间还曾停顿过5秒多,是一个思考的空白,有的字反复了好几次才说出来。

  “政治以结果为重”,他又一次强调了他以前曾多次说过的这句北侧语录,“因此我希望小泉首相对这个问题慎重考虑。”

  自称政治家的北侧一雄最崇拜的人是周恩来总理,“周恩来总理总是跟人民大众同甘共苦,我希望能做这样的政治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沪高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