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顾客饭店就餐吃出半截温度计 担心吃下水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59 华商网-华商报

  

顾客饭店就餐吃出半截温度计担心吃下水银(图)

就餐时吃出半截温度计,水银珠散落在菜里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彭坤)“你看看这碗里的半截温度计,还有碗里这块儿肉上、粉丝上、菜上,到处都是水银珠啊!这简直太可怕了,水银可是有毒的东西啊!”昨日,李先生一行三人到西安市含光门内的“粗茶淡饭”餐馆吃饭,没想到同行的张先生竟然在碗中吃到半截水银温度计,而且发现时,大大小小的水银珠已经遍布碗底。

  顾客吃惊 吃饭咬到温度计

  昨日中午,李先生和两位同事一起去“粗茶淡饭”餐馆就餐。李先生说:“正吃着呢,突然同事哎哟一声,说好像咬到了玻璃碴子。我还说不会是玻璃,估计是小石子。同事跑去卫生间漱口,我就用筷子在他的碗里拨拉,看看到底碗里有啥。没想到,竟拨拉出半截子温度计!”

  “更可怕的是,除了半截玻璃温度计之外,我还发现很多银色的大小颗粒。仔细一看,这不就是水银嘛,而且碗底到处都是。”李先生说,因为同事张先生的碗中只有半截温度计,因此他们担心菜中还有其余部分的温度计和流出的水银,“说不定,我们都吃下了有毒的水银。”李先生随即将此事给卫生监督部门举报。

  餐馆解释 可能来自供货商

  “粗茶淡饭”餐馆的见习经理林先生说,李先生他们一共点了三菜一汤,可能温度计来自顾客点的生汆丸子汤中。林经理说:“我们餐馆从来就没有使用过温度计,可能是供货商供应的粉丝中出现的,我们会和供货商联系。”

  据该餐馆负责人姬先生说,莲湖区卫生监督所昨已向他们餐馆下发了监督意见书,要求他们餐馆进行整改。如果顾客出现任何问题,他们餐馆会积极配合顾客治疗,费用由餐馆全部承担。

  医生建议 去医院进行检查

  据西安市中毒诊治中心郭医生介绍,汞俗称水银,属于高毒性金属,短时间内吸入大量汞蒸气可发生急性中毒,甚至会导致死亡。汞从消化道进入人体,也会被部分吸收,如果误服者的口腔中有伤口或溃疡,吸收的汞可能会更多。严重的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及肝、肾功能等。

  郭医生说,汞一旦进入人体是不容易被排出的。根据张先生的情况,郭医生建议其去医院进行尿汞检查并拍片看胃肠道中是否有水银残留。

  小常识

  水银中毒该怎么办?

  汞通称水银,常温下是银白色液体,汞和它的大多数化合物都有毒。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用品与水银有关。比如,各类荧光灯中都含有水银;电脑显示器等电子产品中也含有一定量的水银……

  专家指出,水银是常温下唯一呈液态的金属,含有它的用品一旦被打碎,水银就会蒸发。而且,它的吸附性特别好。水银蒸气易被墙壁和衣物等吸附,成为不断污染空气的源头。虽然少量吸入它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危害,但长期大量吸入,则会造成汞中毒。汞中毒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中毒有腹痛、腹泻、血尿等症状;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口腔发炎、肌肉震颤和精神失常等。

  含有水银的用品一旦被打破,水银会形成球体滚落。这时,要先关掉室内所有加热装置,打开窗户通风;然后戴上手套,用小铲子把水银收集起来深埋,或在上面撒些硫黄粉末,硫和汞反应能生成不易溶于水的硫化汞,危害会大大降低。由于水银在常温下即可蒸发成气态,很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中毒,所以,处理散落在地的水银时最好戴上口罩。如果伤口碰到水银,则应到医院中毒防治科进行检查,出现中毒现象再进行治疗。

  不慎咬破了体温表,并吞服了水银,用喝水漱口后喝点蛋清或牛奶的方法,可清除口腔中的残留汞,还能使蛋清或牛奶中的蛋白质与吞服的汞结合,从而保护胃黏膜,减少汞与体内蛋白质的结合防止中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