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将适时公布麦当劳肯德基等违法用工检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7:4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周继坚)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和省总工会此前接受央视和本报采访时表示,就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企业存在违法用工事件,会在昨天公布联合检查结果。但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和省总工会了解到,相关部门昨天并没有向媒体发布有关检查和处理的结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仍在就处理意见进行进一步研究,将在合适的时候进行发布。

  昨天,北京、上海等地及广东本地媒体同行纷纷致电本报,求证检查结果是否发布的消息,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作为首先披露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存在违法用工行为的本报,相关记者也没有接到有关发布会的通知。

  记者昨天从有关人士处获悉,原本预计由省劳动保障厅和省总工会联合发布检查结果,可能改由省劳动保障厅一家来发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检查工作正在进一步研究之中,劳动部门会在合适的时候向外界发布检查和处理的结果。”他告诉记者,检查结果的发布不一定采取发布会的形式,目前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此前,省劳动保障厅在介入调查时,曾预计4月3日会有结果发布,但目前来看,发布时间还有待省劳动保障厅确定。有关人士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广东违法用工事件被披露后,北京、上海等地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本地三家快餐巨头的用工情况,也发现存在类似违法用工行为,各地劳监部门也纷纷介入调查,目前检查还在进一步深入。而最先介入调查的广东省劳监部门对三家快餐巨头违法用工行为的检查处理结果无疑具有标志意义,对全国劳监部门处理本地三家快餐巨头违法用工行为在法律适用等方面具有示范意义。“在合适的时候进行发布”体现出有关部门在处理这一事件上的谨慎态度。

  记者从央视了解到,《东方时空》栏目的记者将于今天下午到达广州,对此事件进行专题采访。

  本报3名卧底记者、实习生

  入职数月仍未拿到劳务协议

  “我向肯德基索要合同不下10次,但至今还未拿到!”截至昨天,参与此次肯德基、麦当劳涉嫌违规用工卧底调查4名记者和实习生中,至今仅一人拿到应有的《计时工用工协议》外,其余3人仍未拿到劳务协议。

  为了真实调查了解广州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企业的用工情况,从2月起,本报先后派出4名记者和实习生深入到赛博肯德基、石牌天河购物中心麦当劳分店、岗顶必胜客、环市东路麦当劳宝山分店等多家餐厅卧底调查。在本报记者长达近两个多月的卧底工作中,除麦当劳宝山分店在与本报实习生签订《计时工用工协议》半月后,将该份协议交由该实习生外,其余3家餐厅至今未将用工协议交给本报记者和实习生。

  据本报实习生小胡称,她从1月底入职以来,就一直向餐厅负责人索要餐厅所签的《计时工用工协议》,但每次餐厅都以种种理由推托,“要么是没有上交,要么是总公司没有盖章!”小胡称,我想他们根本不可能依法把协议给她,“因为餐厅当时只要我在一份单一的协议上要我签名,这本来就是不合法的。”据了解,就在本报对其涉嫌违规用工的行为进行报道后,该餐厅则以“合同交由劳监部门审查为由拒绝给本报实习生”。而在石牌天河购物中心麦当劳分店和岗顶必胜客卧底的另外两名记者和实习生直至她们辞职前,仍未拿到相关劳务协议。

  新浪网《麦当劳肯德基涉嫌违规用工》网上调查

  共有 48668 人参加 (截至昨日 21:30)

  您认为怎样能够避免外资企业违规用工?

  选项 比例 票数

  1 政府执法部门严惩 74.62% 36317

  2 组建工会 16.38% 7971

  3 没有有效手段 9% 4380

麦当劳肯德基涉嫌违规用工
您认为麦当劳肯德基违规用工报道属实?
真实
毫无依据
不好说
您认为怎样能够避免外资企业违规用工?
组建工会
政府执法部门严惩
没有有效手段

  相关报道:

   广东对涉嫌违规洋快餐展开紧急调查

   全国总工会要求麦当劳肯德基纠正用工错误

  广州向麦当劳肯德基发出违规用工询问通知

  麦当劳肯德基被斥少付薪 兼职时薪仅四元

  卧底日记揭露麦当劳大学生钟点工工资现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