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涉嫌在华违规用工 麦当劳广州公司否认补偿差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陈靖 伍静妍

  由于劳动监督部门调查结果仍未对外公开,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三大洋快餐“违规用工”风波至今仍未明朗。但据麦当劳广州公司员工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公司已召集兼职员工代表召开多次会议,并承诺将按法定要求向受影响员工补回报酬差额。但麦当劳公关部人士否认补偿差额,只是称会积极与劳动监察部门保持沟通。

  处在舆论焦点的肯德基和麦当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除表示“积极配合调查”外,均表示在劳动监督部门未作出最后调查结论前不方便作更多评价。

  广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已与广东省劳动保障、建设、国资等部门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在全省21个市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除了涉及劳动协议、工资支付外,还将全面检查用工手续和社保等情况。广州市劳监支队已于3月28日向肯德基、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和广州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发出询问通知书,要求调阅两家公司资料,并要求两家公司于3月29日起接受劳动部门询问。

  昨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相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联合调查还在进行,结束后将于近期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罚办法。而广东省总工会上述人士则表示,按照原计划,调查结果应在4月3日公布。他同时强调,工会已与麦当劳多次协商组成工会事宜,并竭力促成洋快餐店的工会组建工作。

  此前,媒体质疑的焦点主要是薪酬过低。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三家餐饮企业与兼职员工签订的劳务合同(协议)中,兼职员工每小时4元的工资标准低于今年开始实施的广东省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根据上述标准规定的广东省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五档分类:最低的一类也达到了4.3元/小时,而广州市的标准是7.5元/小时。舜华律师事务所廖治超律师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对于兼职工依然适用。同时只要存在劳动关系就要遵守劳动法规,不应以劳动时间、用工制度为借口违反法律;劳动法规定上班时间可以双方约定,用人单位不能利用所谓灵活的用工时间规避法律。

麦当劳肯德基涉嫌违规用工
您认为麦当劳肯德基违规用工报道属实?
真实
毫无依据
不好说
您认为怎样能够避免外资企业违规用工?
组建工会
政府执法部门严惩
没有有效手段

  相关报道:

   广东对涉嫌违规洋快餐展开紧急调查

   全国总工会要求麦当劳肯德基纠正用工错误

  广州向麦当劳肯德基发出违规用工询问通知

  麦当劳肯德基被斥少付薪 兼职时薪仅四元

  卧底日记揭露麦当劳大学生钟点工工资现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