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州医保政策拟作重大调整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4:10 新快报

  参加补充医保 个负可减近半

  基本医保住院花10万个人需出3万,而补充医保个人仅需出1.74万,相关办法已报市府批准

  新快报记者 周继坚

  如果实行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参保人员住院和门诊特定项目的费用中,个人自费部分的费用有望减近半。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推动补充医保政策出台,同时要求用人单位对一些患重病、大病参保人,通过社会保险仍显不足的、因病致贫的,适当给予补助,企业如果不参加全市统一的补充医疗保险,应当自行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这就进一步扩大了医疗保障的保障范围。

  补充医保办法待市府批准

  家住黄埔的陈先生前段时间因患病花费了近十万元,根据现行的医保政策,由医保基金报销后个人支付三万元左右,这对月收入1000来块的他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据悉,目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低水平、广覆盖、保基本”的保障原则对于一些重大疾病患者来说很难给以有效保障,因此补充医疗保险、职工互助保险、商业保险成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

  不过,作为提高参加基本医保职工保障水平的一项措施,参加补充医保必须要缴纳费用,而职工在没病时是不想参加的,因此一些单位和职工对参加补充医保并不积极,再加上其它一些原因,导致广州的补充医疗保险一直没有出台。据悉,广州的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已经制定好并上报市政府等待批准。

  参保人自费费用或减1/3

  广州市现行的基本医保参保人的平均负担仍然较重,在住院费用中,平均个人负担在35%-40%左右。其中,有18%-19%是医保政策之外的自费用药及诊疗项目,其余20%左右则为符合医保政策,但需由个人负担。

  据正在征求意见的《广州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透露,参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后,参保人员在住院和门诊特定项目时,对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下,对应属于个人支付的基本医疗费用,年度累计2千元以上部分,补充医疗保险按70%的标准支付。以一位参加基本医保的病人住院为例,如其住院看病共花费10万元,个人自付比例按照三成算需要出3万元,其中属于医保目录范围内的部分以2万元计,如果有了补充医疗保险,则还可以报销1.26万元,这样一来个人负担降低了三分之一以上,而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个人负担则减轻了超过一半。

  企业须建补充医疗保险制

  根据《广州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用人单位及其在职人员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医疗补助的基础上,可以参加补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费可以由用人单位缴纳,也可以由用人单位和在职人员双方共同缴纳,补充医疗保险金用于支付在职人员住院或进行门诊特定项目治疗属于个人负担的基本医疗费用。

  对于没有参加补充医疗保险的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应当自行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应当报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备案。按照设想,企业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和自行建立门诊医疗补助的费用,在本单位上年度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从应付福利费中列支;应付福利费不足部分作为劳动保险费直接列入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