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牛靠会员卡赚取差价 商场无奈提高VIP卡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7:35 北京晨报

  自今年初返券潮从北京商场退去后,以倒券为生的黄牛党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随着近期商场促销力度的加大,尤其是会员卡“多倍积分”这种促销方式的频繁上演,让黄牛又找到了重新上岗的机会。

  自称:只赚几个点的差价

  “要打折吗?我这儿便宜。”记者昨天来到西单某商场,正准备到款台付费却被一中年男子拦住。刚上市的春装,商场没有做任何活动,他怎么能打折呢?该男子掏出计算器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件上衣售价498元,持该商场的会员卡可以打到8.5折,也就是423元,记者没有会员卡,他愿意代为交款,而记者只需掏461元就能成交,相当于打了9.2折。而记者发现,他手中不仅有西单地区三家大商场的VIP卡,还有新世界、百货大楼、庄胜崇光等多家北京商场的VIP卡。

  在记者前往款台的一路上,不断被自称可以为记者打折的“黄牛”所拦下,而提供的折扣也从92折至95折不等。“我们就是赚这几个点的差价,你这一笔生意我们也就挣个十来块钱。”一位黄牛大姐还向记者诉起苦来。

  解密:吃完差价再赚积分

  这些以赚取VIP折扣差价为生的黄牛们真的只赚到了这一点辛苦钱么?中友百货企划部的相关负责人为记者解开了这些人利润来源。她告诉记者,持有中友普卡和银卡的消费者不仅可以直接买到折扣商品(普卡9至9.5折,银卡8.5至9.5折),卡内积分达到1000分(含)以上时,可随时至服务中心按100分兑1元的比例兑换C券,而这C券的作用在店内等同于现金,可以在全馆使用。如此一来,黄牛们不仅赚到了VIP折扣差价,还有数额可观的C券,而这些都是理应属于消费者的。

  应对:提高VIP用卡门槛

  “现在的黄牛不少都是冲着VIP积分来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场从业者表示,目前商场给予VIP顾客的优惠往往以积分的形式体现,积得越多优惠也就越大。以中友百货为例,其银卡顾客不仅可以享受到普通会员顾客1.5倍的C券兑换比例,在商场搞活动时,部分多倍积分柜台的积分比例也比普卡顾客要高。

  记者了解到,为了抵制黄牛,中友百货已于3月30日悄然修改了银卡会员的使用方法,要求银卡会员每天在单一多倍积分专柜只能进行一次多倍积分。以正在举行的

化妆品节为例,银卡顾客购买兰蔻商品可以享受7.5倍积分,而如果该顾客在同一天再次购买兰蔻商品,将无法再次享受7.5倍积分。中友卡服务中心坦陈,此举就是为了遏制黄牛党,对普通消费者的影响不大。

  晨报记者 李若馨 实习记者 李吉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