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浙江农村文化有四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1:32 中国财经报

  农民们不再满足看大戏、敲锣鼓,而是玩起了摄影,吹起了铜管乐,舞龙也要舞到国外去……

  余靖静

  舞龙舞狮、踩高跷、荡湖船……农家人的兴趣,正在从这些传统活动转移到新的文化样式上。

  浙江嘉兴市秀洲区是一个以农民画著称的全国民间绘画艺术之乡。如今这里的农民在区文化馆的倡议下,“转型”成立了农民摄影公社。太平桥村的农家女姚雪芳喜欢把镜头对准庄稼、蔬菜和果实。她说,自从加入秀洲农民摄影公社后,发现原先从不留意观察的农作物那么楚楚动人。

  慈溪市振东村一群农家媳妇组建的女子铜管乐队,把黑管、萨克斯、小号等“洋乐器”玩得得心应手,村里演出挑大梁不算,就连慈溪市甚至宁波市搞一些文化庆典活动,也常常邀请她们助阵。

  网络文化深受新一代农民青睐。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的村子,农民家庭电脑拥有率不断上升。如人均收入7950元的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星光村,拥有电脑的家庭占全村农户总数的50%。村民们在网上学知识、做生意,享受网络带来的全新文化享受。

  休闲风

  浙江的农民已经不满足在家里看电视看碟片,健身正成为中青年农民文化生活的时尚。在温州,富裕起来的农民在小洋楼里专门辟出健身房,购置健身器材,健身锻炼。在鄞州区五乡镇明伦村广场上,每天早晚时分,能看见上百人共练健身舞的景象。众乐乐

  作为“新型农民”,村里的民营企业家也有了从“修桥铺路”转向“资助文体”的时尚转变。农民频繁的文体活动背后的资金支持来自何方?

  “一半由镇里出钱补贴,还有一半由村里的民营企业赞助。”宁波市庵东镇一位工作人员说,从市里到镇里,专门用于农村文化的补助费用每年有上千万元,但要满足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这远远不够。还有很大一部分资金,靠民企资助和村民自筹,比例通常在60%以上。

  在金华东阳花园村,村民还享受着民营企业意外的“补贴”。村里有规定,村民家中安装一台电脑,就能获得花园村村办企业花园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2000元补贴,并免费安装上网专线。

  走出去

  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创造,使现在的农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自信。他们不再满足于一方乡间舞台,而是走进城市,甚至走出国门。

  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农民画已有30多年的历史。“白天扛锄头,晚上提画笔”,画家们不再满足“自我陶冶”,2005年,村里的画展办进了衢州城,2006年金秋时节,村里的画展又亮相省城杭州。

  比农民画更“大手笔”的是长兴百叶龙,这个浙江省长兴县林城镇天平村160年来特有的民间舞龙艺术,近年来由于县政府的扶持,频频走出国门,至今已先后赴新西兰、韩国、法国等国家表演,并获得了高度赞誉和高规格礼遇。

  路桥区金清镇的老年舞蹈队应新加坡国际“胡姬花奖”乐龄舞蹈、服饰风采艺术大赛组委会的邀请,赴新加坡参加比赛,与东道主新加坡、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同台竞技,表演的“竹板秧歌”被评为“大银奖”和“组织金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