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送去一片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1:28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驻部监察局和社会保障司走访北京密云县社会保障对象纪实

  刘明中

  2007年2月初的一天,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从密云县河南寨镇北金沟屯村村民刘凤春家破旧的房子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热情的欢声笑语。这欢笑是财政部驻部监察局和社会保障司的同志们带来的,他们在春节前来看望密云县的优抚对象和社会救助对象,在寒风中为他们送来一团火、一片情。

  “老人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责,因此,对于两个司局而言,走访慰问活动既是要给社会保障对象带去温暖,也是要深入了解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的实际生活情况,以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对于这次走访慰问活动,两个司局的领导还有更深一层用意:社会保障司和驻部监察局的年轻同志较多,他们大多没有吃过苦,两个司的领导特意把年轻的同志们都带来,目的是培养他们对困难群众的感情,让他们知道今后应该如何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工作。

  在密云县光荣院一间温暖的房间里,驻部监察局局长高建华和社会保障司司长孙志筠拉着参加过解放战争的一位老人的手,仔细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老人很感动,他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么挂念,我们生活得很好,房间很暖和,吃得也好,经常下下棋,还有大夫经常来给我们检查身体。”高建华动情地说:“以后一定会更好的!”

  大家刚来到河南寨镇敬老院,只见几十个老人正在敲锣打鼓。原来,敬老院的老人们听说

财政部的同志要来院慰问,就自发地组织起了欢迎的队伍。

  “财政对我们院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加大,老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河南寨镇敬老院石院长在汇报工作时,由衷地说。2004年、2005年两年,北京市、密云县两级财政投入200多万元资金,修建改建了餐厅、澡堂、厕所等,解决了老人们的“洗澡难、上厕所难”等问题,获得了老人们的交口称赞。现在,该院已经有54位老人入住。

  “大家辛苦了,临近春节,我和高局长代表财政部领导和全体职工给大家拜个早年!”面对敬老院职工期待的目光,孙志筠说:“去年,国家修订了五保户条例,修订后的资金管理变为以财政为主。这两年,五保户的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了,今后随着国家经济的壮大、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对五保户集中供养工作将会做得更好,老人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接着高建华和孙志筠把一台29英寸“海尔”彩电和慰问金送给了河南寨镇敬老院。石院长高兴地说:“我们要把电视挂在餐厅,这样老人们就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了!”

  明天一定会更好

  在河南寨镇钓鱼台村村民郭顺川家里,高建华和孙志筠与老郭拉起了家常。老郭今年52岁,全家4口人,两个女儿。1976年在县里水库工地上被砸伤了,从此便落下了残疾,老伴是智障。现在,老郭种着一亩六分地,每个月享受着180元的农村低保。

  孙志筠问老郭:“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老郭说:“都挺好的,政府对我挺照顾的,把我小女儿的学杂费都给免了。大女儿在开发区上高二,政府还给了教育补助。过年过节,镇上还给我家送来大米、油和面粉。”孙志筠摸着老郭大女儿郭海春的头,对她说:“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郭海春回答说,“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

为人民服务。”孩子气的话,引得大家发出会心的微笑。离郭顺川家不远处,就是王永奎的二儿子家。老王有两个儿子,现在和二儿子一起过。院子显得有点杂乱,停着两辆自行车。老王今年84岁了,1945年5月就参加了革命,在县大队、四野都干过,还参加过抗美援朝,可说是走遍了中国。1952年回了乡。

  高建华和孙志筠问老王:“生活过得怎么样,有困难吗?”老王打开了话匣子:“我这辈子当兵可没白当,政府对我照顾得多好啊!现在精米白面的,上哪找去啊!真是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呢!现在政府一个月给我600多元生活补助费。看病也能报销。这日子,没啥说的。”孙志筠说:“您为国家、为革命做了贡献,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您的。现在,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了,看病的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相信将来会解决得更好。”

  一高兴,老王去内屋拿出一个红布包,从里面取出一个个奖章,有解放东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老王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地向大家说着……

  据北京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处长师淑英介绍,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共有23.2万名城乡低收入对象纳入低保范围。从去年7月1日起,城市低保标准由家庭月人均300元调整为310元;各区县农村低保标准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目前标准从年人均1000元至3720元不等;城市“三无”人员等特困人群的救助标准分别为341——356.5元。去年,北京市城市户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高217元,农村户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高96元,2006年北京市用于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的经费达到15677万元。

  在寒风中,在人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声中,驻部监察局和社会保障司的同志们离开了密云县。在这里,他们看到在公共财政阳光的照耀下,社会保障对象的生活好了,他们为之感到欣慰;同时,他们也深深地懂得,还有很多困难群众的生活需要得到改善,更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进一步坚定了执政为民的理念。他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保对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