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苏丹红应作特种产品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小海 实习生/胡川)央视日前曝光,陕西兴平用苏丹红四号给辣椒粉染色,还掺假同样用苏丹红染色后的玉米皮。笔者随即走访广州市场,发现有价格低廉、颜色鲜艳、红得不自然的可疑辣椒粉出售。不过广州市工商局、质监局表示,从最近的抽查结果来看,尚未发现“涉红”辣椒粉。而笔者日前送往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两个可疑样品,已于昨日收到检测结果,也不含苏丹红四号。有关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出台规定将苏丹红纳入特种产品领域,对生产和销售都设立门槛以降低非法使用的风险。

  本地摸查辣椒粉4元一斤红得不自然

  在广州市海珠区粮油批发市场,笔者看到,有些辣椒粉红得不自然。这种辣椒粉颜色鲜艳,每斤4元,与辣椒粉名牌王××每斤40元的价格相比,简直便宜得令人吃惊。笔者发现,4元一斤的辣椒粉与央视曝光的问题辣椒粉有多样相似:价格低廉、颜色鲜艳、红得不自然。这种辣椒粉用黄色蛇皮袋包装,每袋80斤,蛇皮袋上没有任何标志。当笔者要看生产厂商及合格证时,老板说:“这辣椒粉是农副产品,农民自己加工的,哪来证件?”

  笔者买了一些可疑辣椒粉,和王××辣椒粉进行比较。用肉眼看就可以区别,可疑辣椒粉的颜色是鲜艳的深红,并且在日光下曝晒不褪色,相比之下,王××辣椒粉却红中带有金黄色,曝晒后颜色偏黄,长时间放置颜色也会变黯;闻气味,可疑辣椒粉几乎没有辣味,有很重的香料味,王××辣椒粉鼻子刚刚靠近,就有一股呛鼻的辣味扑鼻而来;此外,把这两种辣椒粉分别加入食用油中,几小时后,加了可疑辣椒粉的油变成红色的了,而加了王××辣椒粉的油几乎没有变色。

  工商质监不能100%保证市面辣椒粉无问题

  广州市质监局食品处负责人告诉笔者,在今年对调味品的抽检中,广州企业生产的辣椒制品均没检出

苏丹红。但是国家对于辣椒粉还没有出台正式的强制性的国家标准,为这一产品的监管和抽查都带来一定难度。他透露,由于苏丹红是一种油溶染料,只能被违规添加到部分食品中,所以抽检时这类可能被添加苏丹红的食品都会被盯紧。

  而广州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也表示,最近对市场上的辣椒粉抽检也没发现苏丹红。“苏丹红查得很紧的,只要有相关投诉,我们都会去抽检”。

  不过,工商和质监也表示,由于一些小作坊监管难度太大,不能保证广州市场的辣椒粉100%没问题。

  食品专家苏丹红生产销售应设门槛

  虽然笔者日前送检的辣椒粉样品未检出苏丹红,但食品专家仍呼吁,从这两年查出的案例看,苏丹红被无良企业广泛违法添加到多种外观为红色的食品中,让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防不胜防,因此可以考虑将苏丹红列为一种特殊销售的产品,在出厂或购买时设置一定的门槛,譬如建立明确的销售台账、购买者需出具足以证明自己是工业用途的证明材料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