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关于产品安全提示的报告:消费安全隐患亟待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4:41 中国消费网

  ●据中消协不完全统计,去年电热水器漏电伤人和直排热水器伤人事件都分别达到1000多起

  ●《2005年中国家庭用电环境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家庭用电环境非常恶劣,安全隐患严重, 但大多数消费者却安全意识不高

  本报记者 王 峰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家电业无论是产销出口还是技术创新以及市场开拓,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使我国向家电强国前进了一大步。然而,回顾家电业一年来的历程,在为成绩高兴之余,频频拉响的安全警报更是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家电伤人事件不断、用电环境恶劣、消费者安全意识薄弱、企业安全警示不够、国家相关安全标准缺乏……

  安全警报频频拉响 家电伤人事件不断

  2005年1月7日,青岛市二轻新村5名打工者使用直排热水器,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死亡。

  2005年4月3日,湖南发生三姐弟因使用直排热水器洗澡中毒事件,一人死亡。

  2005年9月16日,长沙一名9岁男童在用电热水器洗澡时,因电热水器漏电被击倒在地,其母为救儿子触电身亡,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2005年11月14日,上海市一居民家中发生电视机爆炸,并引发火灾,大火将12平方米的房间烧个精光,户主当时不在屋内,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05年12月25日夜,中山市坦洲镇一个西餐厅因为电视机爆炸发生火灾,造成26人死亡、11人受伤。

  由家电引发的恶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去年电热水器漏电伤人和直排热水器伤人事件都分别达到1000多起,关于家电安全的投诉已经成为投诉热点。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家电领域频频亮起安全红灯,家电安全已经成为越来越严峻的课题。

  用电环境恶劣 家电安全保障薄弱

  严峻的家电安全消费形势不仅同产品质量有着密切的关联,用电环境的好坏也直接关系着家电使用的安全与否。2005年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中国家电研究院和中国家电行业协会,对包括华东地区在内的20多个城市展开了居民用电环境抽样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接地是否良好、水管和出水是否带电、火线和零线是否接错等11个项目,最终得出的《2005年中国家庭用电环境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家庭用电环境非常恶劣,安全隐患严重。

  在2386户被调查的家庭中,用电环境安全或合格的仅为576户,其余1810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比例高达75.9%。其中,1267户家庭无地线或接地不可靠,占被调查总数的53%。这份调查还显示,随着楼房使用年限的增加,超过33.2%的家庭线路老化;而在线路安装上,32.9%的家庭火线、地线位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30.4%的家庭线路及开关、插座的布局不合理;此外,40.7%的家庭厨卫用电设备不具备防潮、防水功能。

  专家指出,用电环境不安全是电热水器伤人事故的导火线,重视家电尤其是电热水器和直排热水器的安全问题已迫在眉睫。

  消费者缺乏安全意识

  回顾以往发生的家电伤人事件,大多数都是由于消费者使用不科学、安全意识不高、缺乏必要的防范措施酿成的。

  以直排热水器伤人事件为例,现在我国每年都要发生上千起此类事件,每年各级消费者协会都会发出相关的消费警示,媒体的相关报道也是屡见不鲜,而且企业也经常开展直排热水器的召回活动,但是依旧难以引起一些消费者的警惕。

  虽然国家早在1999年就将该类产品明确列为禁止生产和销售的落后淘汰产品,并明确规定从1999年10月1日起禁止生产、2000年6月1日起禁止销售了,但是时至今日,仍然有几百万台已进入更换周期的产品还在一些家庭中继续使用,并最终成为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定时炸弹”。

  像直排热水器这样“超龄”家电不淘汰的现象在我国非常普遍,也成为目前影响家电安全消费的重大隐患。很多重大家电安全事故如电视机爆炸、空调自燃等,都是由于使用“超龄”家电引起的。

  专家指出,其实国家相关部门对家电的使用寿命早就有建议年限,但是由于大多数消费者缺乏相关的知识,加上安全意识匮乏,因此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执行,最终使大量报废家电继续使用,变成“定时炸弹”。此外,消费者的安全意识缺乏还表现在不按产品说明书操作、忽略安全提示等等。

  说明书说不明白 安全保护不安全

  任何一款家电产品都要有说明书,说明书是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的指南。说明书本身应该对家电产品的安装方法、操作程序、安全注意事项、故障维修、技术性能、电气指标、工作环境、安全警示事项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从而能够更好地指导消费者正确了解产品、准确进行操作,同时也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售后服务。

  对于家电使用说明书,国家是有明确的标准化要求的,即各个厂商所提供的家电产品说明书应该符合规范,要能够使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都能看懂,使消费者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同时家电产品说明书中所罗列的内容也不应该设置障碍而剥夺了消费者享受索赔权。

  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事实并非如此。一些说明书运用大量的专业术语,普通消费者不知所云,十分不利于阅读和操作;有的说明书中使用外语太多,同样不利于消费者阅读;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说明书中存在大篇幅的不规范用语,进口品牌产品的说明书语句不通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的时候,一些家电产品尤其是彩电类产品的说明书内容又太过于简单,对产品质量、保质期以及使用期限的介绍十分不清楚甚至予以省略……

  记者对说明书的安全提示做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的说明书中一般都有安全提示,但是这些提示往往很简单,一般不过三四条,而在蓬勃兴起的小家电领域,安全提示却显得比较匮乏。据记者对电吹风、剃须刀、电熨斗、电水壶等小家电的调查统计,有6成多的产品说明书上根本就没有安全提示。

  相对于国内企业对说明书的忽视,国外企业却非常细致。比如记者看到的一款日本电热毯的使用说明书,不仅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安全提示也非常细致。甚至有诸如防低温烫伤之类的提示,并对低温烫伤的症状、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应当怎样治疗等都写得清清楚楚,几乎是一本简明的烫伤医疗手册。

  很多企业对说明书的安全提示缺乏重视,对在产品上粘贴安全提示就更不重视。据记者调查,目前除了电热水器之外,一般家电产品的外壁上都很少有安全提示,有的产品如冰箱虽然偶尔也会有企业粘贴安全提示,但是大都贴在了背后,消费者根本看不到或者是注意不到,等于没有贴。

  专家指出,家电企业对产品说明书重要性的忽视,使说明书说不明白,不仅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不尊重,而且直接为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埋下了隐患。

  安全法规匮乏

  同家电消费安全的严峻形势息息相关的就是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安全标准缺乏。专家指出,相应的政策标准缺失是目前家电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助理吴尚杰表示,以眼下最为热门的健康家电为例,至今国家还没有一部相关的法规标准。他告诉记者,他们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消毒杀菌通则》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但是由于该标准涉及到家电企业、

卫生部门等多个机构,难度非常大,到现在连个送请审批的草案都没有,至于出台的时间更是遥遥无期。

  另外,像直接关系到家电使用安全的家电使用寿命、报废年限、电磁辐射、有害物质的含量、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等等,目前都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政策和标准,让我国的家电消费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家电产品不断丰富,家电市场不断开拓,人们的生活同家电关系越来越密切。在此情况下,面对不断发生的家电安全事件,如何缓解家电消费安全的严峻形势、保护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正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