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越肥胖所收保费越高 保费与体重挂钩公平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6: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肥胖者患病几率的高企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保险公司的利润,为了降低风险,保险公司出台新举措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冠中

  或许你还不知道,一个人身上脂肪的多少,将会与其投保医疗保险和人寿险时所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纳的保费挂钩。

  随着去年南京太平人寿首次出现吸烟与非吸烟的寿险产品,细分风险已成为中国保险市场的一大发展趋势。目前,不少寿险公司在核保时,都要参照投保人的“体格指数”。

  肥胖带来的隐患

  调查数据显示,近十几年来,肥胖发病率的上升与整体死亡率的下降呈现出背道而驰的走势。随着医疗卫生的进步和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发病率的上升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又一个巨大隐患。

  肥胖者患癌症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出许多。而人越胖,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静脉曲张、乳腺癌等疾病的发病率就越高。而这些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一种不可预测的风险,会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保险公司的利润。

  一般来说,在承保医疗险时,保险公司会考虑投保人的职业与身体状况两大因素,肥胖程度被列入身体状况的范畴。

  瑞士再保险公司人寿与健康险业务全球首席精算师罗里勤强调,如果肥胖发病率得不到控制,随着消费者体格指数上升,寿险公司的保费费率也将随之上涨。

  “体格指数”的评估

  在平安人寿,评估投保人的“体格指数”采用的是国际通行的一个测试方法,即投保人的“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

  男性的指数在20.1到25之间视为正常,如果超过30就会被定义为肥胖。女性的指数在18.7到23.8之间为正常,超过28.6则为肥胖。被定义为肥胖的投保人,保险公司将考虑提高保费。

  不过,单纯的“体格指数”还不能作为提高保费的惟一标准。有的保险公司还会测量投保人的胸围和腹围,如果腹围超过胸围就会纳入肥胖之列。一旦投保人被划分为肥胖人群,保险公司还会要求投保人做一次体检。

  在中国人寿,如果投保健康险,还有其他体检指标。体检的结果表明此人有脂肪肝、高血脂等诱发疾病的因素,则肯定要增加保费。

  据悉,目前并非所有的人寿和医疗险种都已按照投保人的“体格指数”来增加保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是投保时未经过体检的,就参考“体格指数”。比如,有的医疗险每年保费仅几十元,与体检费(一般也只需几十元)相当,投保时保险公司不进行体验,而那些进行体检的养老险,一般就以体检结果为参考,而不是“体格指数”。

  保费增收的额度

  目前,湖南所有的寿险公司在核保时,都要参照投保人的“体格指数”。平安人寿长沙分公司的核保人员表示,他们评估投保人的“体格指数”时,除了采用一个国际通行的测试方法,同时还会测量投保人的胸围和腹围。被定义为肥胖的投保人,将考虑提高保费。

  杭州大多数寿险公司在核保时,也要参照投保人的“体格指数”,其中一条便是———腹围不能超过胸围。

  肥胖的人带有其他疾病的概率较高,所以肥胖的人一般都要增加保费。如果其他指标正常的话,那就不会增加保费,仅仅作一个备案,标明是次标准体。

  一旦肥胖程度超过了一定标准,杭州的保险公司将会增加保费,其额度一般为20%至25%。

  最近,重庆的一些保险公司规定:体重超标的肥胖人士,在购买医疗险、寿险等一些险种时,必须比普通人多缴25%左右的保费。

  虽然目前南京各家保险公司没有明确提出对“肥胖人士多收保费”的说法,但各家在面临肥胖人士投保的时候都显得比较谨慎。

  南京体重超标的肥胖人士将来购买医疗险、寿险等一些险种时,必须比普通人多缴25%左右的保费。

  保险公司的歧视?

  当前众多保险公司“肥胖人士多收费”的做法,引发了市民的不满。在重庆,已有不少肥胖人士表示,他们将暂缓购买这些保险公司的相关险种。

  一些体型肥胖的人士认为,这种举措是保险公司对肥胖者的一种歧视。一位医师表示,如果肥胖者加强了锻炼,注重自身保健,就能和瘦型人一样得到健康,不会出现肥胖人疾病多、瘦型人疾病少这样的概念,这只是少数人的偏见,没有这样的定义。

  另外,也有人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者会越来越多。这些人投保时要多掏保费,无疑增加了其经济支出,而对于大多数人采取这样的标准并不合适,这只不过是保险公司多收保费的一个借口罢了。他们建议保险公司通过医院体检等方式评判投保者是否健康,并以此为标准收取保费,而不是简单地以是否肥胖作为收取保费的标准。

  防范风险的考虑

  但保险公司显然并不这么认为。增收肥胖者的保费在他们看来并非是歧视,而是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

  一家保险公司核保部的专业人员介绍,体重超标的人,容易发生诸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所以,在审核客户的投保风险时,须考虑肥胖因素。收取这项费用,是为了通过差别费率维护所有客户之间的公平性,使健康客户群的保费能用来支付相同情况下其他客户的费用,保证保费的公平使用。

  肥胖者投保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会使保险公司的理赔率上升。对肥胖者多收保费既减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又是对保户负责。

  公司与客户各执一辞,中国保监会显然是支持保险公司的做法。

  针对肥胖发病率,中国保监会作出相关规定,针对这一特定人群,在保费的收取上可以有一些差异性。

  保险行业协会的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对于肥胖者加收保费,并不存在对肥胖者的歧视。

  看来,增加肥胖者的保费迟早是保险公司“铁板上钉钉”的事。肥胖人士如果能在平时多加强锻炼,除了在投保时少缴点保费之外,对自身的健康也会大有益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8日 第十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