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10亿美元保险大单创下奥运会历史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5: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

  ●本届奥运会组织者、电视转播机构以及众多的公司在奥运期间投保金额超过历届奥运会

  ●奥运会举办者把购买商业保险、科学地利用其经济保障功能,作为最大限度地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低和化解奥运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整个奥运会举办期间,保险产品就像体育项目一样多种多样

  ●如果本届奥运会各项赛事未能如期举行,国际奥委会将获1.7亿美元理赔,因其先前斥资680万美元为本届奥运会投保。国际奥委会投保“奥运灾难险”,在历史上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8月13日晚,第28届奥运会开幕式在希腊雅典主体育场准时举行。早在开幕前,就有媒体称,雅典奥运会已经打破了一项奥运会纪录。而创造这项新纪录的正是众多的投保人和保险商。据悉,2004年雅典奥运会总保额高达10亿美元。

  而就在雅典奥运会开幕的第二天,保险商们就有事要做。女子皮滑艇比赛由于大风侵袭两度取消,最终雅典奥组委决定,将当天的赛艇比赛全部推迟到8月17日举行。由于天气原因致使比赛中断、延迟,奥委会为雅典购买的“奥运灾难险”似乎立即生效了。

  作为“9.11”恐怖袭击后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雅典的安全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全世界屏息期待奥运圣火点燃的一刻,保险商们也早已为奥运作足了准备。

  投保金额创纪录

  简单地从数字分析,历届奥运会举办期间的总保费都极为可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总保险费开支为1800万美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总保险费开支为3000万美元,而2004年仅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就支付了大约3000万美元的保险费。

  根据保险公司保守估计,包括本届奥运会组织者、电视转播机构以及众多的公司在奥运期间投保金额高达10亿美元,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其中,最大的保单来自国际奥委会。

  据悉,国际奥委会为本届奥运会斥资680万美元购买保险,理赔金额达到1.7亿美元。如果雅典奥运会无法如期举行,或者被迫取消,国际奥委会将得到这笔资金。虽然奥委会的这笔资金随着雅典奥运会的如期而至不可能再到手,但国际奥委会投保“奥运灾难险”,在历史上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此外,奥运会这块保险市场的蛋糕也是各大保险公司的必争之地。据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介绍,与国际奥委会签订最大保单的是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保险业集团,该集团的核心公司是誉满全球的国际性美资保险及金融服务机构美国国际集团。

  同时,希腊农业保险公司在今年2月宣称将负责雅典奥运会的全部保险业务,总金额达450万欧元(约合580万美元),有效期自2004年5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另外,分担此次雅典奥运保单的还包括美国ACE保险集团、慕尼黑再保险和瑞士再保险等。

  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对恐怖威胁逐渐升温的担忧,保险公司开出的保费也相应增加。与4年前悉尼奥运会相比,雅典奥运会的保费至少翻了一番。国际奥委会同时为雅典和北京两届夏季奥运会以及都灵和温哥华两届冬季奥运会投下了1.7亿美元的巨额保险,其中680万美元用于确保雅典奥运会顺利举办,而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这一数字是0。

  种类繁多捕捉商机

  近几届奥运会举办者无一不把购买商业保险、科学地利用其经济保障功能,作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化解奥运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恐怖主义的升温,奥委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在整个奥运会举办期间,保险产品就像体育项目一样多种多样。

  最常见的保险产品就是针对意外风险的保险产品,主要针对赛事注销和停办保险,国际奥委会投保的正是这类险种。其主要指因保单写明的意外事件全部或部分发生,致使赛事取消、推迟、中断、更换地点或延期,给被保险人造成的确定损失(即经济利润损失),这些损失包括附加费用、合同责任以及不能回收的资金。

  该项保险产品主要针对赛事主办者,根据资料,1996年亚特兰大奥组委向保险公司支付了600万美元购买赛事取消险,保额达2亿美元。

  此外,奥运会期间的人身意外、财产风险以及责任风险方面的保险产品也颇受欢迎。在这些保险产品中,有专门针对运动员、教练员、媒体工作者、志愿者的保险;也有对建筑安装工程、可移 动器材、固定场馆、机动车辆、重要转播设施等固定资产进行投保的保险产品。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就投保了1200万法郎的车辆险,保期5年。

  在上述保险产品中,为电视转播购买的保险特别惹人关注。有关数据表明,1992年后历届奥运会转播权保额都在1.5亿至2亿美元之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网花7.93亿美元购买了雅典奥运会比赛的转播权,如果比赛被取消或者延迟,根据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NBC将获得包括广告收入损失在内的一项巨额赔偿。至于具体的赔偿数额NBC拒绝透露。

  此外,不仅雅典奥组委进行了投保,一些参与雅典奥运的国家和地区也纷纷为选手投保。

  据韩国媒体的消息,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花费要比以往各届奥运会都高很多,这其中原因之一是由于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机票价格有所浮动,原因之二则是随着恐怖分子对出战雅典奥运会运动员威胁的进一步升级,负责保护运动员、教练和官员的费用也大幅度增加,以韩国本次参加奥运会为例,选手及随行人员的保险费比2003年上涨了2倍左右。

  据悉,韩国当地的“绿色火灾保险”公司今年7月表示,他们已经和韩国奥委会正式签订了出征雅典奥运会的376名选手和韩国奥委会委员等共386人的旅行者保险合同。该公司此次所收的保险费共计1959万韩元,人均保险金额达到4.1万韩元。与4年前悉尼奥运会时人均2.2万韩元的保险费相比,足足上涨了1.9万韩元(86%)之多。

  另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每届奥运会都会推出一些特别的险种。而与过去几届奥运会购买的商业保险不同,雅典奥运购买的海事保险成为一大亮点。

  雅典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北部与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接壤,东北与土耳其欧洲部分接壤,西南濒临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雅典在举办本届奥运会过程中对海事保险的青睐。

  国际保护和赔偿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对于雅典此举十分赞赏。他认为,在奥运会期间,一些前往雅典的船只无疑将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为这些船只投保自然大为必要。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8日 第八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