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保险招标低调停摆国内保险巨头备战快马加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4: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蕾

  雅典奥运会赛事如火如荼,而这其中蕴涵的风险也让人嗟叹:中国女排主力赵蕊蕊在比赛中不幸受伤黯然离场,北京电视台记者郑立在拍摄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时殉职,女子皮划艇因为天气原因推迟进行……奥运保险引发业内人士深思,也让人对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保险开始了更具前瞻性的探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真正令人感兴趣的,还不仅仅是国内保险公司究竟能从奥运会这块大蛋糕中攫取多少份额,而是中国保险业能不能通过这个体育盛会带来的商机,改变我国体育保险市场滞后的现状,推动中国保险产品的升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

  不久前,北京奥组委正式面向保险经纪业内排名靠前的数十家公司进行2008北京奥运保险采购方案招标,然而最近有消息称具体招标事宜目前处于暂停状态。参与这次招投标的某位人士向本报证实称,由于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的停工,具体招标事宜也将随之延迟。

  北京奥组委招标暂时停摆,并未阻碍国内保险巨头进军北京奥运的前进步伐。北京奥运带来的保险商机,一直牵动着国内外保险业巨头的敏感神经。最先闻到奥运保险商机的是人保、太保和平安。而随着雅典奥运的粉墨登场,国内其余保险公司对于2008奥运保险这块大蛋糕也是蠢蠢欲动。

  招投标缘何停摆

  北京奥组委保险采购方案招投标一事,因其保密性而不为外人道。参与招投标的保险经纪公司、专家和官员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统一口径,称“目前招投标处于询价阶段,方案还没有确定,不便透露”。

  众业内人士之所以如此神秘,原因在于奥组委在发通知时就要求保密,并签订了保密条款,要求参与招投标的人士均不能对外透露,尤其是对媒体。奥组委作出这个决定,主要是不允许保险经纪公司借机宣传自己。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参与此次招标的人士透露,此次招标范围仅限于场馆和其他设施,并不包括北京奥运全部保险。该人士还透露,北京奥运会保险初期调研工作已经完成,本应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即进行北京奥运保险采购阶段,但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的停工,使得该计划暂时停摆。

  对于此次奥组会牵头保险经纪公司的做法,业内人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副总裁张志安告诉记者,“按国际惯例,奥运保险的计划和具体操作需由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代理,而我国以往的体育保险市场,都是由政府与保险公司直接联系。”张志安感慨道,这样相当于奥组委请了保险“顾问”,然后帮助奥组委设计保险方案和管理方法等一整套的保险运作模式。

  事实上,北京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的兴建,已经撩开了北京奥运保险争夺战的一角。在几经“厮杀”之后,华泰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有限公司突出重围,分别取得了北京市快速轨道城市铁路工程———西直门至东直门段和被誉为“奥运一号工程”的首都博物馆新馆建设的安装项目保险及第三者责任险的承保权。

  巨头纷纷热身

  距北京奥运还有4年,但国内保险公司却早已开始了热身运动,将目光瞄准国内其他体育赛事保险。

  刚刚结束的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和即将拉开战幕的上海F1,国内保险公司一掷千金:华泰承保亚洲杯足球赛8亿元、太平人寿成为F1中国大奖赛保险合作商……,国内体育赛事保险争夺战已经趋于白热化。而这些更大意义上或许为4年后的奥运会保险市场抢占了制高点。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有关人士毫不讳言对北京奥运会保险商机的重视:“在我国举办奥运会,对于平安而言无疑是个很大的机遇,公司对此非常重视,早在2002年9月,公司就投入相当的人力和物力成立了奥运保险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市场开拓小组和技术支持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公司奥运保险工作。”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参与奥运的积极态度一览无遗:2001年11月人保成立“奥运保险工作指导小组”,此后便一直与北京奥委会保持密切联系,并就与风险管理相关的问题提供咨询意见,而人保已经介入奥运工程的实际保险运作中的消息也是不胫而走。

  而此前,人保财险更是以其强大的攻势独揽中国赴雅典奥运代表团承保权。据人保内部人士透露,人保已经拿下北京奥运会“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监理人责任险”、“国家游泳中心建工险”等几张保单。

  美亚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外宣人员言辞谨慎,但其话语中流露出对北京奥运的希冀显示,美亚对于分食奥运蛋糕兴趣甚浓。美亚保险公司是美国国际集团(AIG)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

  欲与国际接轨

  通过保险经纪公司来做奥运保单的方式,是业内人士所一致提倡的。

  或许,真正令人感兴趣的,还不仅仅是国内保险公司究竟能从奥运会这块大蛋糕中攫取多少份额,而是中国保险业能不能通过这个体育盛会带来的商机,改变我国体育保险市场滞后的现状,推动中国保险产品的升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而这个意义上来看,北京奥运也将是中国保险业的一次大考。

  据称,中国平安产品开发推广部的工作人员近年来一直深入了解历次奥运保险情况,尤其是近几次奥运会的承保情况。

  此外,雅典奥运会首次投保赛事取消与延误险也给国内保险业上了一课。一直以来,国内保险公司对于赛事取消与延迟险有“想法”却不敢“染指”。平安有关人士表示,对保险公司赛事取消险风险较大,其价格往往也比较高。他强调,“保险公司对奥运赛事取消险的态度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实际上奥运举办方是否有相应的风险意识、有没有相应的预算以及国际再保市场的价格和分保情况也都是关键问题。”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公开表示,国际奥委会还将为未来的奥运会谈判购买这样的保单,其中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届时,国际奥委会为奥运会比赛取消提取的准备金,将有望在4年后从1.4亿美元增加为1.9亿美元。

  赞助仍唱主角

  有专家估计,赛事取消与延迟险将是今后奥运会保险大餐的重头戏。因此,在未来的4年内,该险种将被陆续提上国内外保险公司研究课题日程。

  有业内人士下此定论:“按照奥运会传统惯例,北京奥运会保险市场,仍将以赞助形式为主,保险公司和体育赛事主办方互赢互利,免费保单将使承保公司的名字深入亿万人的心。”

  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安透露,“奥运保险寿险这部分多为保险公司赞助,保险公司竞争的重心还是在奥运会产险这一块。”

  我国第一家专业从事体育保险的经纪公司———中体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郑玉春一语道破:“目前国内看似红火的体育保险市场,如奥运会、亚洲杯足球赛和F1,其实都是带有赞助性质的宣传方式,保险公司根据具体情况量身定做的相关体育保险产品甚少。”

  张志安告诉记者,奥运寿险仅仅是奥运保险的冰山一角。近年来,由于恐怖事件的滋生和蔓延,赛事取消与延迟险尤为引人关注,“这个险种风险较大、保费较高,因而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拱手送出该保单。”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8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