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士钟表王子拒过八十大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瑞士钟表与微电子联合会创始人尼古拉·赫耶克先生日前迎来八十大寿。但赫耶克却向外界公开宣布,拒绝任何祝寿活动,拒绝任何礼物,将生日这天“当作正常的工作日”。

  钟表制造业历来是瑞士的“拳头产业”,在世界市场占据着无可替代的霸主地位。然而,上世纪70年代,由于亚洲电子表和石英表的冲击,对以传统机械钟表制造为主的瑞士钟表业产生巨大影响,瑞士钟表企业生产下降,产品滞销,一些瑞士钟表制造商甚至哀叹保持了几百年的瑞士钟表制造业将毁于一旦。此时,富于改革与创新思想的钟表制造商赫耶克先生大胆地提出,瑞士钟表制造业应摆脱因循守旧的传统思想束缚,在保持传统的机械表和高档表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发石英表和电子表,成为瑞士钟表制造业的新领军人物。

  赫耶克先后兼并了几家经营不景气的当地钟表企业,成立了瑞士微电子与钟表联合会,开发和研制出一种与传统机械表截然不同的全新石英塑料表——斯沃琪。斯沃琪的出现阻挡住了亚洲电子表对瑞士钟表业的冲击,挽救了瑞士钟表业。自从斯沃琪推向市场至今20多年过去了,斯沃琪手表已经销售出3亿多只,推出2500多种新款式。斯沃琪面世仅4年就成为索斯比拍卖行的收藏品,也成为年轻人时尚的装饰,成年人的休闲用表和收藏家趋之若鹜的“艺术品”。现在的瑞士微电子与钟表联合会已拥有几十个瑞士钟表品牌,不仅是瑞士,而且是世界上著名的行业联合会。

  可以说,在瑞士钟表业内,赫耶克的生日是最值得祝贺和庆祝的,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得到最名贵的生日礼物,享受最高级厨师烹饪的美味佳肴,接受人们最悦耳的祝福,但他却选择以“一个工作日”将这一切拒之门外。真正了解赫耶克的人对他“拒绝贺寿”并不难理解。赫耶克虽然经常手戴数块高档手表出现在公众面前,但这位“钟表王子”不愿将宝贵的生命浪费在无谓的庆祝活动上——他最懂得时间的价值:金钱可以买来手表,却买不来时间,而时间就是生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