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资本:只有1%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能够存活下来

蔚来资本:只有1%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能够存活下来
2018年08月08日 15:39 TechWeb

  【TechWeb】8月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旗下投资公司蔚来资本(NIO Capital)表示,中国有数百家初创企业押注于电动汽车革命,但在一个需要大量技术投资的行业里,只有1%的初创企业能够存活下来。

  中国寻求在电动汽车领域引领世界,这已经吸引了投资者将数十亿美元资金投入到初创企业和生产中。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这个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仍然很小。小鹏汽车和腾讯投资的蔚来汽车等公司一直争先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风险投资基金蔚来资本的管理合伙人朱岩(Ian Zhu)表示,该公司对投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仍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该公司正寻求为一只在岸基金筹集100亿元(合15亿美元)资金,并倾向于投资汽车初创企业和传统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联合项目,因为它们能将创新与实际制造能力结合在一起。

  8月3日,朱岩在北京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从头开始打造一辆汽车需要大量的投资和大量的人力。因此,所有这些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存活率都将非常低。”

  中国的大多数电动汽车公司还没有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也不具备大批量地将汽车交付给消费者的能力,但这并没有阻止这些公司在最近的几轮融资中,获得数倍于北京汽车、长城汽车等传统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估值。

  此外,随着中国政府允许外国汽车品牌在当地全资拥有子公司,中国市场的竞争将会加剧。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电动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促使宝马和特斯拉等大型国际汽车制造商加快推进在中国本土生产电动汽车的计划。

  蔚来资本正寻求收购中国和海外汽车技术公司的少数股权,而不是试图进行大规模收购。

  朱岩表示,这样一来,该基金就可以利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兴起,同时又将全面收购可能带来的风险降至最低,其中包括出于安全考虑的监管阻力。

  知情人士表示,蔚来资本即将完成约5亿美元(约合34亿元)的第一轮离岸融资。

  上个月,英国石油公司BP旗下的投资机构BP Ventures表示,该机构向蔚来资本投资了1000万美元(约合6822万元)资金。这笔资金将用于包括电动汽车、新能源基础设施、智能汽车系统、车联网、包括电池在内的新材料,以及双方可能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领域。

  朱岩表示,离岸基金将关注中国汽车相关公司以及计划在中国发展的海外公司,“我们不会投资一家与中国毫无关系的公司”。

责任编辑:霍琦

电动汽车 蔚来 资本
相关专题: 蔚来汽车赴美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