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权力的游戏”进入大高潮 事关300万亿交易额

期货业“权力的游戏”进入大高潮 事关300万亿交易额
2020年01月10日 20:0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刚刚,彻底摊牌了!事关300万亿交易额,期货业“权力的游戏”进入大高潮

  影响几乎所有期货投资者的行业大摊牌已经来到了大高潮。期货业头部公司今天集体向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的交易软件供应商发难。这场一年多前埋下伏笔、事关行业话语权归属的期货业“权利的游戏”,如今是要做个了结吗?

  就在刚才,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南华期货、海通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发布公告,自1月17日夜盘开始,将关闭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文华赢顺、文华随身行、文华睿期、文华赢智和文华库安等),届时,将无法使用此软件进行交易登入、查询、交易等功能。

  据悉,今日,在众多期货公司发出公告前,文华财经向各家期货公司发出了一则通知,通知称文华财经完全按照穿透式监管规定开发的直连版wh6已经开发完成,新版wh6支持交易通讯直连期货公司的网关,不再通过文华的中转系统。然而,各家期货公司却并不接受。

  据中期协统计,中国期货市场2019年累计交易额达290.61万亿元。在这个市场中,文华财经几乎占据期货交易软件市场的垄断地位。

  如今的这场大摊牌之后,文华财经是否还能保持其市场地位,近300万亿期货交易额未来将如何运作,180多万的期货投资者又将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局?

  收费要求引发不满?

  1月2日开始,就有期货公司称,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存在合规问题,提出若在1月21日前仍无法满足要求,相关软件将面临停用风险。而文华财经方面1月6日回应,穿透式监管的技术升级需要资金投入,有的小期货公司因不想投入而拒绝升级。

  这场争执看似源于软件合规问题,其实是由文华财经新的收费政策引发。

  此前,文华财经发布通知,自2018年10月10日开始,对通过文华随身行APP等委托的所有境内期货、期权合约成交单收费。去年5月16日,文华财经又发出通知,对所提供的芝商所集团旗下4家交易所的数据开始收费,即需要使用实时行情的用户,得到文华官网下载wh7等软件并购买授权账号。近期,因软件升级,文华财经再次要求期货公司买单。

  某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表示, 因为业内通常都是期货公司买软件供客户使用,文华财经对交易下单和行情软件收费,等于变相向期货公司收费,增加了期货公司的获客成本。利润高的大期货公司或许还能承受,中小期货公司,如不花这笔钱,就将面临着客户流失的问题。

  有期货业内人士同样称,从部分功能需付费开放,到借软件升级要求期货公司买单。文华财经在期货交易软件市场占据龙头地位后,不断利用技术优势加码创收,而这次,期货公司不愿再承担,决定集体停用文华财经。

  期货公司抛出合规问题

  在不满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今年伊始,期货公司从软件合规问题入手向文华财经“开炮”。

  今年1月3日,广州期货公告,公司需按监管要求开展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和认证工作。

  在公告中,广州期货将矛头直指文华财经。公告中称:“经我司排查,目前提供的交易软件中,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包括文华赢顺、文华随身行、文华赢智等)暂不符合监管要求。我司将继续跟进了解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整改情况,若其在2020年1月21日前仍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将面临停用的风险”。

  另外,广州期货强烈建议使用文华财经软件的客户,提前下载熟悉其他交易软件,并推介了文华的部分竞品。

  除广州期货,东兴期货也公告,自1月21日起,对符合规定的中继代理软件,开通准入权限,同时将关闭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客户端的接入,请客户注意做好应急准备。同时,东兴期货还在官网公布了符合穿透式监管要求的客户端软件,其中并没有文华财经的产品。

  今日,更是有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南华期货、海通期货等多家大型期货公司发布公告将关闭文华财经系列软件。

  以永安期货为例,其官网公告显示,永安期货将自2020年1月17日结算后起,关闭其他软件的准入权限,包括文华财经交易软件(文华赢顺、文华随身行、文华睿期、文华赢智和文华库安等)。届时,使用此类软件的投资者,将无法进行交易登录,无法使用查询、交易等功能。

  文华财经强势回应后又态度“软化”

  那么,文华财经是怎么说的?

  公司曾在1月6日公告称:近期市场上流传“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存在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及可能停用”是谣言,文华方面已给出了解决方案,并已发到各家期货公司。但穿透式监管的技术需要经济投入,有的小期货公司不想投入,拒绝升级。因此,届时仅仅是个别不想升级的小期货公司的客户会受到影响。

  另外,文华财经强调,监管要求1月20日前完成升级,一些大公司正升级系统,1月20日之前,文华财经会在官网公布继续支持它的期货公司。

  而在1月8日,文华财经又发布了关于穿透式监管的升级公告,称此前忽视了与期货行业上下游的沟通,导致在职责分工和投入分配两方面和期货公司产生了分歧,也给市场及投资者带来了困扰。公告特别指出,文华财经正在针对小型期货公司制定特别的方案和新版软件。正在加班加点开发,争取1月20日前完成。

  截至目前,文华财经尚未给出最新回复。

  期货投资者看法不一

  对此次文华财经和期货公司间的博弈,市场人士反应不一。

  有资深投资者表示:“文华确实是‘最懂期货交易’的软件,期货公司自己的交易软件起步晚,还不够成熟,这也是文华财经的底气所在。”

  更复杂的是,文华财经并非免费软件,部分服务针对投资者收费。

  有投资者在文华BBS询问:“最近接到期货公司电话,因为穿透式监管的原因,文华财经软件就要无法使用了,充值剩余的钱如何处理?”

  对此,文华财经表示,将公布继续与之合作的期货公司名单,投资者若重新在这些期货公司开户,就能继续使用其此前的充值购买服务。

  上海某投资者向上证报反映,其购买了文华财经的包年服务。文华财经的官网显示,收费标准是720元/交易账号/年,包年需指定一个交易账号。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在不同的期货公司都开了户,则文华账号只能绑定一家期货公司的账户。

  该投资者对期货公司与文华财经间的分歧表示了担忧:“要是各期货公司不升级文华的系统,损失最大的一定是交易者。”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期货 广州期货 永安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