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项目建设被叫停 这些上市公司年报提及别墅业务

别墅项目建设被叫停 这些上市公司年报提及别墅业务
2019年04月24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住建部新规:停止审批别墅项目建设!这些上市公司年报中提及别墅业务

  别墅市场因住建部一纸新规迎来变局!

  近日,黑龙江、福建等多省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别墅项目建设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福建在转发时要求各设区市建设局立即暂停办理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别墅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对已建、在建、在批、待批的别墅项目做好梳理工作。

  黑龙江则要求各地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别墅项目进行梳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为全面了解掌握全省各地别墅情况,为下一步做好违建别墅清理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福建省宁德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士4月24日向中证君(ID:xhszzb)证实,目前该市对于辖区内别墅项目的审批已暂停,也已开始向下辖各县区市传达文件精神,部署落实梳理工作。

  该人士预计,别墅梳理及后续违建整改工作,将成为当地住建部门今年工作的重点。

  市场:小众但稳定

  相比于整体楼市而言,别墅作为高端住房业务,整体占比较小。

  以北京为例,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别墅成交数3505套,而同一年,北京整体楼市交易量在17万套上下。

  但别墅业务是近年来北京楼市交易中,比较稳定甚至局部有所增长的。据统计,从2014年到2017年的四年间,北京三环内别墅成交只有5套。但在2018年,北京三环内新增别墅供应314套,成交57套,为5年来最高峰。

  同期,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年成交已连续2年不足3万套。其中,2018年成交24971套,2017年成交26677套。二手房方面,北京2018年二手房全年交易在15万套左右,比2017年的13.6万套稍微增加。但都不及2016年的27万套的水平。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北京楼市供应量将继续攀升。截至日前,北京年内新开工住宅合计46个项目,开工住宅面积高达367.7万平米,同比2018年同期的21个项目163万平米上涨幅度高达125%。

  影响:增加存量别墅稀缺性

  住建部上述新规一出,对别墅市场来说,也有深远的意义。

  有专家表示,增量暂时停止入市,对于存量别墅来说,更具有稀缺性,会进一步增加存量别墅保值增值的价值。

  而从企业角度来说,一些以开发别墅等高端住宅为重要业务的房企,势必会受影响。

  某全国性房企人士4月24日对记者表示,别墅等高端住宅项目一直是该企业从小到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业务条线。“早期发展下来,能够开发优质的别墅,对于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来说,立竿见影。”但近年,该房企注重向普通新建住宅业务发展,极大丰富了产品条线。“目前,我们新开工的别墅业务占比很少,新规对我们影响不大”。

  为节约土地利用,国家早在2008年就已经禁止低密度的别墅用地供应。

  2008年1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土地供应。供应住宅用地要确保不低于70%的住宅用地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建设,防止大套型商品房多占土地。

  2018年12月,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全国各地将停止审批别墅类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类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同时,全国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高档住房的土地供应,从而进一步调控住房供应结构。

  而2018年来,随着“秦岭违建别墅拆除”、“石家庄违建别墅拆除”、黑龙江违建别墅“曹园”主人被调查等一系列事件的驱动,梳理各地别墅市场情况已箭在弦上。

  哪些公司的年报中提及别墅业务?

  而在各家房企2018年的年报中,哪些公司提及别墅业务呢?

  泰禾集团2018年年报称,2018年,泰禾院子系产品加速布局,从2017年的“17城31院”发展到“22城44院”,且已在全国29城累计开发全产品系列项目90余个。

  作为别墅界的知名产品,泰禾院子系产品2018年在多地都有布局。以北京院子(二期)为例,公司2018年年报称,该项目主要为独院与叠院形式的别墅,设计上的匠心带来了较好的销售成绩。

  在公司的土地储备中,也有如漳州、南京、杭州、郑州等地的院子系项目有待开发。

  滨江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称,2018年杭州市商品房成交金额TOP10项目中,公司相关项目摘得四席。其中就有部分别墅业务。

  此外,物业企业也是高端住宅业务发展的受益者。

  港股公司绿城服务在其2018年年报中称,物业服务作为公司重要的业务部分,在存量和增量两个市场中,将继续践行相关愿景,实现高端服务的溢价价值。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物业收入达4.46亿元,占其营收达66.5%。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别墅 别墅项目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