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资金最多盘感最差 危市中基金的智与非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7:1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基金整体实力仍然是最强大的。在智与非智的评价声中,基金仍将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官建益

  如果要考察基金管理人团队的学历,肯定是资本市场中最高的一类。这些多数拥有博士以上学历的智者中,不少人还在跨国银行或国际投行长期浸染,其投资理念和投资研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水平以及操盘水准,都应该算一流。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团队管理下的基金,在沪深股市的操作却屡屡引来各种非议。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基金在今年见高1783点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一直没有减去多少仓位。而在大盘跌到1300点附近时,基金重仓股却大肆跳水。有人就讽刺说,基金资金最多,盘感最差,言下之意是与“大傻”没有太大的差别。

  想来基金的管理者们也颇为冤枉,明明是市盈率最低的股票,却没有市场响应者,在扛过5个月的杠铃后,经常涨停的却是一些烂得不能再烂的股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虽好,却是基金全体的股票,没有必要哪一家基金来扛。气愤之余,也就部分放弃了护盘的努力。这一放松只是片刻,就跌破了技术位,不但影响个股的持股信心,更拖累大盘跌到了1302.11点。

  但客观地说,如果不是基金的强力支撑,恐怕大盘早到了1000点。对于基金“装点门面”的作用,有投资者不以为然,但管理层是甚为感激的。据说最近管理层召集机构开会时,基金得到的溢美之辞非常多,大有英雄救市的感觉。但恐怕只有基金知道个中的苦涩。

  基金管理者的操作中,对中国国情的认识有不足之嫌。一位资深人士说,他最讨厌中国国情的说法。但现实的情况是,股权分置让我们丧失了定价标准,而以圈钱为目的市场很难遏制上市公司对金钱的贪欲,在这样的市场中过分倚重市盈率,只能是恪守一种教条。基金在过分强调国际投资标准的过程中,已经领教了国情的威力。

  在与招行争论是否应该发行百亿可转债的过程中,基金管理者已经初尝了低市盈率公司的“霸道”,而接下来几家银行的如法炮制,已经彻底打击了基金持有银行股的信心;联通的快速配股,让当初万众一心持有联通的基金只能以大肆抛出损失自身市值为代价;宝钢在大盘跌至1300点附近时,毅然决然的高价增发,简直就要把基金打蒙。在1300点做空,与其说是基金非智,不如说是“被逼发癫”。

  与普通投资者一样,基金同样会用脚投票。这种逆反被某些人称作基金逼管理层出台利好。不管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我们看到了新股暂停发行的利好。但基金可能已经害怕了,显然不敢接招,趁着利好的声浪,悄悄“逃跑”。这一招,智还是非智,实在难下结论。倒是一些敏感的游资,嗅到了某种味道,已经开始悄然行动。

  不管怎样,基金的整体实力仍然是最强大的。在智与非智的评价声中,基金仍将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只是在经历了三年来最惨烈的熊市以后,基金的行为将更为谨慎,市场也将表现得更为犹豫,对基金智与非智的评价将更为困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