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成思危“股市危局”论引发共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5:55 深圳商报

  成思危“股市危局”论引发共鸣

  网上调查显示,近半数投资者认为股指将跌至千点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 深沪股市昨日继续调整,其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下探1302.11点,再创5年多来新低。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市场已经出现了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重的信心危机,也诱发了市场各方对大跌深层原因的思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有关股市陷入危局的主因是投资者缺乏信心的观点尤其令人瞩目,并在投资者中引起共鸣。

  成思危:投资者缺乏信心是主因

  据昨日《上海证券报》对成思危的专访报道,成思危认为,导致股市陷入困境的最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缺乏信心。股市应当是一个有效的融资和投资的场所,而我们现在的市场在强调融资功能的时候,忽略了投资功能。在上市公司以相对低廉的成本进行融资的同时,投资者却难以获得高于债券投资的回报,最终导致投资信心受到挫伤。另外,股市本身也应当是一个适度投机的场所。适度投机有助于股市的活跃,但中国股市的问题是过度投机,这是中国股市陷入困境的另一个原因。因此,必须坚决防止股市中的过度投机行为,决不能让股市成为少数人疯狂投机、攫取暴利的场所,也不能让股市成为一些企业大肆圈钱和廉价融资的场所。

  成思危还指出,目前资本市场还存在两个制度性的问题,即由于设计缺陷导致的单边市和半流通市。单边市就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股市难以充分发挥其功能;半流通市又造成同股不同权,非流通股的大股东根本不关心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即使在股市不景气和低潮的情况下,他们仍会选择通过增发等方式圈钱。这两个制度性问题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发展将遭遇极大的困难。但是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也有一定难度。他强调,如果只讲规范,不讲发展,中国股市的问题就永远也得不到解决。要给中小投资者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出了问题有解决的途径,并且对造成损失可以要求赔偿。

  成思危还说,“国九条”包括了国务院规范和发展我国股市的主要政策,也体现了国务院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从长远看肯定是利好。包括中国证监会在内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

  近半数投资者认为将跌至千点

  成思危对股市危局的剖析文章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共鸣。记者发现,在新浪网友昨日就该文及当前市况开辟的论坛中,投资者的回帖极其踊跃。截至昨日21点30分,有关评论已达到56285条。众多网友的评论中表现出了市场参与者对目前市场现状的忧虑和不满,也分析了造成信心不足的原因。有网友认为,是圈钱、无诚信、无回报导致投资者缺乏信心。

  此外,新浪网自7月20日开始的网上调查结果也显示,信心不足是股市走弱的根源。截至昨日21点10分,共有94383人次进行了投票。针对“您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的调查,有37.06%的参与者选择了“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市场已经失去信心”;24.33%的参与者则选择了“扩容速度过快,市场不堪重负”;而“国有股减持与全流通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则被17.13%的参与者认为是问题的关键。针对“后市沪综指将如何表现”的调查,47.80%的参与者认为将“跌至1000点左右”;而选择“在1400点附近运行”的投资者则有17.42%;另外,选择“1500-1700点运行”的参与者有6.52%,坚信将“涨至1700点之上”的参与者仅有4.87%。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